俄火箭發射後直墜 折腰墨西哥通訊衛星

【新唐人2015年05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5月16日,一枚攜帶著墨西哥通訊衛星的俄羅斯火箭發射升空離地156公里時墜向西伯利亞,火箭和衛星在大氣層燃燒成碎片,墜落於蒙古和中國接壤的西伯利亞地界。

5月16日,俄羅斯聯邦航天局(Roscosmos)宣佈,當天俄羅斯在哈薩克斯坦境內的拜科努爾發射台(Baikonur),發射了一枚攜帶著墨西哥商用通訊衛星的Proton-M火箭。當火箭發射後飛行大約8分鐘時,火箭第三階段的轉向引擎發生故障,導致火箭和衛星無法進入預定軌道。

當時攜帶衛星的火箭距離地面的高度大約為97英呎(156公里),俄羅斯聯邦航天局認為,火箭和衛星的大部分結構將在返回地面的過程中在大氣層被燒毀。

俄羅斯當局沒有透露他們搜尋殘骸的情況,但表示如果有殘骸沒有被燃燒乾淨,將墜落在靠近中國和蒙古邊境的西伯利亞東部後貝加爾地區(Zabaikalsky),俄羅斯當局已經派人搜尋。

近些年,俄羅斯航天故障頻發,這次發射的Proton-M火箭去年曾發生過一次發射失敗,損失掉其攜帶的一枚外國通訊衛星。之後,俄羅斯成功發射了6枚Proton-M火箭。作為依靠Proton-M火箭發射業務盈利的莫斯科當局來說,16日的發射故障將影響其後續合同的執行以及獲得新合同。

「看起來俄羅斯航空事業正在以宇宙的速度瓦解。」俄羅斯科學院太空科學成員、俄羅斯頂級太空科學家Yuri Karash告訴Interfax新聞說,工資太低、新項目太少導致俄羅斯航空事業「距離半世紀前的最佳專業狀態很遠,沒有興趣致力於火箭等宇宙探索工具的研發。」

Yuri Karash介紹,俄羅斯航天事業正苦於大批人才流失,工程和質量標準正在不斷下滑。

今年4月28日,俄羅斯承接的運送裝有3噸補給,目的地為國際空間站的進步號貨物飛船的發射失敗,導致國際空間站的6名宇航員返回地球的時間從5月初拖延到6月初,而替換他們的宇航員升空時間則從5月底順延到6月底。

俄羅斯聯邦航天局長Igor Komarov說,4月的發射失敗,是因為運送貨運飛船的聯盟號火箭的第三級助推器的油箱漏油引起的。而進步號貨運飛船的殘骸已經在5月8日墜落在太平洋。

同種火箭去年發射失敗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