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北京行聚焦南海 日本越南聯合軍演

【新唐人2015年05月16日訊】週六,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在北京敦促中共採取行動,緩解因中方在南海填海造島而引發的緊張局勢。與此同時,日本和越南兩國在越南沿海舉行爲期5天的聯合演習。

美國國務卿克里週六與中共外長王毅見面。

克里此行目的原來是爲了6月在華盛頓舉行的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與中方溝通。不過,由於中共在南海島礁大規模填海造島,衛星照片也顯示中方在島上修建軍機跑道,使區域緊張局勢升高。南海局勢也成了克里這次北京行的重要議題。

克里表示,美國關注中方在南海大規模填海造島,促請中方採取行動,緩解南海地區的緊張局勢。

與美國同樣主張南海通航自由的日本,也與越南從本週四開始,在越南沿海進行爲期5天的聯合軍事演習,演習科目包括反海盜以及協調救援演練。

中方積極擴建南海島礁的行為,引發美國和多國高度關注,擔憂中方最終將宣佈有爭議的海域爲禁航區域。

北京宣佈對南海大部分區域擁有主權,其他宣稱擁有南海主權的還包括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文萊與台灣。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