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巨型冰棚變更薄 美國預測消失時間

【新唐人2015年05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5月15日發佈報告,預計2002年曾部分坍塌的南極巨型Larsen B冰棚,即將在2020年徹底消失。

根據國家冰雪數據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的報告,冰棚是連接在陸地上的巨型浮冰,冰棚的坍塌意味著海平面上將瞬間形成數百個冰山。

這些冰山儘管不會導致海平面的驟升,但美國宇航局(NASA)表示,作為南極大陸冰川的守護者,冰棚的坍塌,會導致冰川的冰更快地進入海洋,這部分冰會直接導致海平面上升。

「很多跡象警告,冰棚剩下部分正在解體。」研究牽頭人、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的卡臻達(Ala Khazendar)介紹,在南極洲最東側半島尖頂的Larsen B冰棚剩下的部分變薄的速度正在加快,「這個冰棚已經存在了至少1萬年,它即將消失。」「這對我們的星球是個壞消息。」

科學研究顯示,從1950年到現在,南極的溫度提升了4.5華氏度(2.5攝氏度),是地球上變暖最快的地區之一。

近幾十年來不僅南極,北極的冰棚也在加速融化。科學家們認為冰棚的融化、坍塌是全球氣候變遷造成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