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辛:看英國農民的境界,想中國農民的命運

上篇說到英國人對土地,自然的熱愛達到了一個令我們驚訝的境界。這不禁讓我想起了我的家鄉四川。2010年我帶三歲女兒回去的時候還能看到這樣的農田,連田坎上都種著菜,不浪費一寸土地,也可以看出地少人多的窘境。但好在田園風光依稀可見。

2012年我再來到這裡,田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轟隆作響的工地。

當初勞作在田間的農民,確實得了些錢,於是滿鎮上都是閑人,日子沒有了時節之分,每天都是喝茶打牌,曬著太陽打盹。失去土地的農民在無所事事的消耗著生命。如果你認為這種日子是神仙過的,你去試試?

這樣的日子過不了多久,因為到了2015年我再回家的時候,即使是有太陽的天氣,天空也是如此的灰暗,空氣中永遠都有怪味;人們需要坐在公園的樹叢里一整天,靜待一隻鳥兒落在樹枝上。(想想英國鄉村那滿園的鳥語花香。)我們的後代,因為沒有大自然,小動物去關愛,會變成怎樣無情無意的怪物?我想英國農民是預見到了這些,所以守著他的大自然。

曾經和公公婆婆去爬山,到達風景絕佳處,我公公半開玩笑的說:不能讓中國人知道這裡,不然他們會買來蓋房。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