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處方藥當疫苗8年 驚現灰色利益鏈

【新唐人2015年05月16日訊】大陸疫苗行業最近再曝醜聞,一款意大利生產的進口口服藥物,卻被納入中國疫苗體系長達八年時間,推薦給無數孩子接種,直到多個省市的兒童出現了不良反應、疾病甚至死亡,相關黑幕才得以被媒體曝光。

大陸媒體今年3月披露,江蘇、河北等多個地區的兒童在服用蘭菌淨後,被確診為川崎病,這是一種血管炎綜合症,可導致嚴重心血管病變,恐慌情緒隨之在家長群體中蔓延。

對此,中共衛計委疾病預防與控制局局長於競進在4月10號明確表示,蘭菌淨是國家藥監總局批准的一種「治療用的生物製品」,不屬於疫苗,不能作為疫苗使用。

大陸疫苗專家、原山西省疾控中心信息科科長 陳濤安:「臨床藥物和預防性藥物的使用是有極大的區別的,臨床藥物是給病人用的,預防性藥物(疫苗)是給健康人用的。健康人不要隨便亂吃藥,吃藥是有風險的﹔有病的人是不能打疫苗的,打疫苗也是有風險的。」

據報導,蘭菌淨,本來是意大利生產的一種增強抵抗力藥物,2000年經原中共國家藥監局批准在中國上市。但在2007年,中共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卻正式發文,將蘭菌淨納入了兒童預防接種信息管理系統。之後蘭菌淨在中國被用作「二類疫苗」,推薦給孩子有償接種長達8年之久。

陳濤安:「這個東西變身『疫苗』的話,整個進到疫苗系統裡頭,這樣去做的話就危害了我們中國兒童的健康了,因為你在大夫的推薦下,老百姓的孩子是沒病亂吃藥了,一個會使孩子的免疫體系紊亂或產生依賴性。第二個,任何藥物都有不良反應,你對一個健康的孩子去給他亂吃藥的話,他就有產生不良反應的風險。」

那麼,為甚麼一個治療藥品能搖身一變,成了「二類疫苗」堂而皇之的進入多地疾控機構的採購名單?業內人士透露,無利不起早,「蘭菌淨」背後隱藏著驚人的利益鏈條。

據一位在疾控中心工作多年的業內人士透露,蘭菌淨最初進入中國是在醫院兒科作為處方藥使用的,但是因為效果不突出,銷量並不好。但自從蘭菌淨華麗變身為「疫苗」以後,銷售異常火爆。

陳濤安:「你在醫院裡頭,他開處方只能給病人開,只有某種病人才能開這種處方,這就限定了它的受眾人群很小,可選擇性很多,其他的藥也能起到類似作用,所以說它的業績就不佳﹔但是到了預防接種體系,是每一種疫苗都是要進行普種的,它要面對每一個家庭的孩子,這樣受眾人群是很大的,同時老百姓為了防病而花錢去接種的話,有一定的積極性。」

據悉,從2009年起,蘭菌淨在全國的銷量以每年200%的幅度快速增長,售價也從最初的醫院渠道每支188元一路飆升,在全國預防接種部門零售價在298元到398元之間。而在意大利,蘭菌淨零的售價每支只有14.2歐元,摺合人民幣90多元。如此高額的利潤,背後是否存在權力尋租以及商業賄賂,怎能不令人猜測?

陳濤安:「這個利益鏈是肯定存在的,一個主動的利益鏈就是說,有關的有權力的人,他要把這個東西放到預防接種信息系統中去,要放的話,他不放別的,為甚麼要放這個進去?第二個,我們預防接種系統放一種東西不是那麼隨隨便便就能放進去的。那是有相關領導的批准,應該說,最少要得到國家疾控中心計劃免疫處的批准才行。」

蘭菌淨「疫苗」醜聞曝光後,面對家長的憤怒問責,各地疾控中心的負責人表示,他們將蘭菌淨作為「二類疫苗」銷售,是因為國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將蘭菌淨列入了接種信息系統。

業內人士指出,蘭菌淨醜聞表面上是利益鏈條使然,背後折射的是中國公共衛生體系管理、監督的缺失以及相關部門對人民生命健康的冷漠!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黎安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