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隆地傳政變 首都槍戰炮聲不斷

【新唐人2015年5月15訊】據大紀元電子報5月15日的報導,中非國家蒲隆地稍早傳出政變,14日早上軍方領導人表示,政變已經失敗,一切在效忠總統恩庫倫齊薩的軍隊掌控中。媒體報導,首都傳出爆炸聲及槍聲。

運動人士表示,抗議恩庫倫齊薩競選連任的法案至今數週以來,已有20多人死亡,是2006年蒲隆地結束內戰以後最大的危機。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呼籲蒲隆地各方克制。14日稍晚,聯合國將針對此事舉行緊急會議。

恩庫倫齊薩尋求總統三連任

恩庫倫齊薩尋求第三個總統任期,引發暴力示威活動已數週,當局出動軍警鎮壓。蒲隆地情報首長尼歐姆貝爾將軍,13日趁恩庫倫齊薩赴坦尚尼亞開會時發動政變,並關閉蒲隆地的機場及邊界,把得知風聲兼程趕回國的恩庫倫齊薩擋在境外。

反對陣營為尼歐姆貝爾宣布政變歡呼,數以百計的民眾湧上首都布松布拉街頭慶祝,高喊「勝利」,並揮舞國旗。但蒲隆地陸軍參謀長尼永加波透過國家廣播發表聲明說:「政變的企圖失敗了,忠誠的軍隊仍然掌握所有戰略地點。」

路透社報導,國家電視台的記者說,14日早上, 首都的國家電視台及廣播電台還聽得到激烈交火的聲音。另一個目擊者說,首都有爆炸聲響。

還有目擊者表示,2家民營電台及1個電視台遭到穿著警察制服的不明人士攻擊。這2家電視台是宣布政變的媒體之一。尼歐姆貝爾2月被恩庫倫齊薩解除情報首長的職務,而恩庫倫齊薩13日是前往坦尚尼亞與東非領導人討論如何應對國內的抗議。

坦尚尼亞的官員說,恩庫倫齊薩並沒有出席三蘭港的會談,他已返回蒲隆地。然而,13日晚上,恩庫倫齊薩仍去向不明。

連任是否違憲引爭議

恩庫倫齊薩上週登記競選第三個任期,他希望再延長10年的統治。蒲隆地總統有二屆的限制,這是協助解決種族內戰的協議內容之一,批評者認為恩庫倫齊薩違憲。但是蒲隆地的憲法法院裁定他競選合法,因為他第一任時是由國會選出,而非人民選舉。

至少有7名候選人登記參與下個月的總統選舉,其中一名是著名的反對黨領袖魯瓦薩,他在1993至2003年的內戰中領導叛軍。

東非領導人譴責罷黜恩庫倫齊薩的行為,呼籲回到「憲法秩序」,非洲聯盟譴責了政變行動。東非共同體領導人呼籲,由於局勢不穩,選舉應延後舉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