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通緝令逃犯頻諮詢 紐約律師透令完成信息

【新唐人2015年05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自從中共中央前統戰部部長令計劃落馬以來,其胞弟令完成的下落就成為外界關注、追蹤的一個重要話題。近日,有美國律師在向美國媒體發表置評言論時,提及被北京當局通緝人員在美尋求保護的問題,透露其客戶里就有與令完成案相關的案例,引起外界的注意與猜測。

據《美國之音》5月9日報導,北京當局通過國際刑警組織發布100名涉嫌腐敗犯罪的「紅色通緝令」後,引起紐約華人律師界的熱烈反響。有律師為北京當局支招,也有律師為其被通緝的當事人出謀劃策。

曾任紐約市警察局副局長的莫虎律師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因為美中之間沒有引渡協議,所以美國司法部門不會採取行動。中方唯有通過在美第三方機構才能有效對嫌疑人進行調查、起訴。對觸犯美國法律的涉案人員起訴成功後,才可將其遞解出境。

在紐約法拉盛執業的律師高光俊表示,美國國安部長最近訪華,中國公安部長年底要訪美。他說:「美國政府可能會採取一些措施,逮捕一些人。在『紅色通緝令』上排第三位的喬建軍案很典型。他全家都拿到投資移民綠卡了,但美國移民局找出了一些問題,把他太太抓了,他本人也跑了,政府要控告他移民欺詐和洗錢罪,這在很多案件里是很容易被定的兩個罪名。」

同時報導也表示,美國是三權分立國家,行政部門權力有限,被中國通緝人員在美仍有尋求保護的多種途徑。在紅色通緝令發布後,很多紐約華人律師接獲了在逃通緝犯以多種方式進行的諮詢,了解尋求保護的途徑。

律師項小吉對《美國之音》發表置評時表示,美國法律中政治庇護的尺度彈性很大。他說,中國的貪官和民營企業家的界限本來就很模糊。涉及到具體的經濟問題時,有的案例可以將之歸結到政治方面,這樣申請政治庇護的可能性就會提高。

項小吉透露說,他客戶里就有與令完成案相關的案例,「他們透露出來的情況完全可以申請政治庇護。他有沒有貪腐行為?當然有。但他認為這是個權力鬥爭的犧牲品,他不認為這是個商業行為、經濟活動,他認為這是個政治問題。」

此前,海外熱傳中共中央前統戰部部長令計劃的胞弟令完成化名王誠藏身於美國,他手中握有中共的一批機密文件,或欲拿這些「政治核彈」作為條件,要挾北京當局放過令氏家族。

今年3月10日,海外博聞社曾刊發獨家消息宣稱,令完成藏身美國紐約,「一邊經商洗錢,一邊與北京方面週旋」。據稱,令完成並沒有「靜默」,而是「正利用各種方式與北京追逃小組的官員週旋」。

近日,博訊雜誌又爆料說,令完成現居美國德州,並與一名比他還大擁有美籍的女士結婚拿到了綠卡。據稱,女方恐並不知曉令完成涉嫌中共如此深的濁水,只知道他是一個很有錢的男人,在加州、紐約等地均有房產,在紐約還有公司在經營。消息並指其通過假結婚來獲取身份的做法或弄巧成拙,恐因此遭指控而被遣返。

針對上述各種傳聞,《美國之音》一度直接向美國國務院求證,美國國務院僅給予了「對於個案,不予置評」的外交辭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