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生開發虛擬現實治療慢性疾病

【新唐人2015年05月12日訊】想到虛擬現實技術,很多人不自覺地聯想到電影、遊戲方面的應用。不過在(加拿大)溫哥華就有人將其運用到了忍受慢性疼痛的病患身上,幫助他們分散注意力,從而減輕病疼帶來的負擔。

一提到虛擬現實,大家很容易聯想到電影中的場景。

不過在溫哥華西門菲沙大學的痛覺實驗室,中國留學生佟馨和她的導師就將虛擬現實的技術用在了現實當中。

能看到一片森林,到處都是綠色,旁邊有樹還有花,隨著風在搖擺。

西門菲沙大學研究助理佟馨:「這個系統是和背部傳感器連接,它能夠測你的身體壓力的水平。」

這款名叫「虛擬冥想漫步」的項目,在15-20分鐘就可以幫助忍受長期疼痛的病人,進入到虛擬的打坐冥想世界中,減緩病痛。

西門菲沙大學研究助理佟馨:「當你的壓力越大的時候,傳感器測到的值會越高,森林裡面就會有霧,霧就會越濃,你就知道現在非常有壓力。」

當身體通過調節,壓力減輕時霧也會漸漸散去。這個項目的創意來自於佟馨的導師Diane Gromala,她本人就是一名慢性疼痛患者。

SFU互動藝術技術教授Diane Gromala:「我自己有慢性疼痛,解決的方法之一就是用內觀方法,是冥想的一種。」

憑著自己的切身經歷,Gromala運用虛擬現實的技術打造出一個三度空間的虛擬冥想世界,讓病患沉浸其中,分散病痛的折磨。Gromala認為未來的應用也將更加廣泛。

SFU互動藝術技術教授Diane Gromala:「廣泛的可用於使用輪椅的人群,即使是癱瘓人士,他們很可能承受長期病痛折磨。能給他們一種行走甚至是飛行的感受。」

Gromala透露,隨著虛擬現實技術的成本造價降低,將其投入使用更容易。目前她們正在與生產商洽談,預計最快將在明年推向市場。

新唐人記者呂妍茜溫哥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