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庭審推遲 傳當局正將案件坐實

【新唐人2015年05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共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上個月初被公訴,外界根據薄熙來案當初庭審的時間分析,這個月底應該庭審周永康。近日,有消息人士稱,庭審周永康原本定在4月末舉行,但現在已經被推遲。被推遲的原因引發猜測。

5月11日,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庭審周永康的日期被推後,當局正努力將有關案件坐得更實。推遲的原因暫時未知,但有猜測認為,周永康可能翻供。

一名有處理此類案件經驗的律師表示,按照慣例,涉及高級官員的案件通常是按計劃進行的,幾乎所有人都在庭審之前就已經承認控罪。在庭上翻供也沒什麼用。

消息人士稱,庭審周永康原本是定在4月末舉行,但現在已經被推遲。

4月初,周永康被控受賄、濫權、洩漏國家秘密罪,由最高檢宣布天津檢方對其提起公訴。當時台灣中央社分析稱,對照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的偵查及審理過程,薄熙來在2013年7月25日被山東濟南市檢察院起訴,同年8月22日,薄案由濟南市中級法院一審開庭審理,相隔28天。如果周永康案也依28天來計算,從他被公訴的4月3日算起,開庭日期便落在5月1日當天。

但也有海外媒體分析認為,周案情節遠比薄案復雜,規模遠大於薄案,對於中共黨內及全國的沖擊與連帶也大於薄案;而且在技術上,法院也需要消化起訴的內容。所以,全案能否在起訴後30餘天,即5月初開審,並非沒有可能,但變數較大。

外界認為,不管怎樣,周永康的開審也只是個時間問題。

在大陸由於官員在接受調查期間所作的認罪自白,常常會被用作呈堂證供。因此一種猜測認為,周永康是否可能推翻其在接受調查期間所作的認罪自白。

報導引述常駐北京的政治評論員章立凡的分析說,如果周永康認為法庭可能判他死刑,他可能會翻供,好讓其他本可能藉著他的判刑而獲得自由的官員也被牽扯進來。「周永康可能認為,如果他要死,其他人也不能好好活著。」章立凡說。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曾發表評論文章稱,周永康掌控中共政法委十年之久,掌握巨大情報網路資源和高層秘密,掌握了大量的江澤民集團的核心內幕,周永康的招供將會使得江澤民、曾慶紅的罪證被當局掌握。對於周永康的審判,其用意並不僅僅在於周永康本人,而更多在於江澤民。

薄熙來案時期,就曝光了薄周涉嫌密謀政變。今年的3月18日,中共最高法院發布2014年法院工作報告,其內容中提出周永康、薄熙來等人「搞非組織政治活動」。

夏小強認為,中共當局稱周永康、薄熙來等人「搞非組織政治活動」,不僅僅是升級周永康案件的信號,特別是多了「政治」兩字,就有暗示政變集團的味道,由於周永康只是執行江澤民指令的打手和工具,「政變集團」的後台老板江澤民,就很難逃脫干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