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公示新國安法 被批欲綁架港人

【新唐人2015年05月11日訊】最近,大陸當局對外公布了《新國安法草案》。草案重申要堅持中共領導,並強調港、澳、臺有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這是大陸法律首次明確指稱香港的法律責任。中共此舉被外界批評違背香港《基本法》,是試圖綁架港人,強迫港人「愛黨」。下面請看報導。

5月6號,中共全國人大在官網上公布了《新國家安全法》二審草案。

草案重申所謂要堅持中共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制度,並指稱:「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應當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港、澳、臺要維護國家主權。

早在2002年,中共為完全控制香港,打壓港人的自由空間,試圖在香港推行所謂「23條立法」,結果觸發超過50萬港人上街示威,港府被迫擱置「23條立法」。

去年9月底,香港爆發了轟動世界的「雨傘」民主運動,抗議中共的滲透和控制,這被北京污衊為搞獨立。

因此外界擔憂,現在北京正試圖通過《新國安法》等立法形式進一步打壓港人,強行向香港灌輸中共意識形態。

香港《基本法》第18條明確規定:只有列於《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國性法律,才會在香港公布實施。這包括《國籍法》等六部法律,《國安法》並不在內。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認為,在《新國安法》草案中,中共首次在全國性法律中指名道姓要香港承擔義務,這違背了香港《基本法》原則,等於公然閹割《基本法》,也直接侵犯了香港的立法權。

報導指出,《新國安法》一旦通過、實施,中共全國人大就會趁機把它加到《基本法》附件三,或者作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所謂依據。

此外,《新國安法》草案進一步強化黨國一體,也就是說,中共的機密就是國家機密,甚至於貪官的秘密就是國家秘密。香港人被迫保守國家機密、維護國家安全,實質上就是保守黨的機密、維護黨的安全。一如在特首普選問題上,北京明言:候選人不能反共,也就是必須所謂「愛黨」。

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偕向《新唐人》表示,從《新國安法》可以看出,中共可能試圖在以後通過「23條立法」和其他法律,在香港逐步推行中共的法律。但目前來看,《新國安法》本身對香港的影響並不大。

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偕:「這可能是他們很多步驟的第一步,慢慢地在香港將來在不同的運態下針對這些法律在香港生效。」

上星期,台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剛剛和中共高層會面,並在會談中提到「兩岸同屬一中」,台灣方面普遍把其中的「一中」解讀為「中華民國」。

台灣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在這個時間(中共)頒布(公示)所謂的《國家安全法》,這個東西其實就是要來打臉朱立倫,宣誓他們一貫的立場。」

台灣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認為,中共此舉只會讓台灣人更反感。

尤美女:「它(中共)現在不止是用經濟來侵略台灣,其實這裡也看到,就是它今天也透過這種法律的方式不斷的宣告。當然我們是絕對的反對,不承認他們所講的這些話,但這也給我們更高的警惕。」

去年3、4月份,台灣曾因《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觸發國際關注的「太陽花學運」,數十萬民眾走向街頭抗議當局黑箱操作《服貿協議》,並譴責中共對台灣的滲透。最終台灣立法院長王金平承諾:一定會先立法、再審查服貿協議。「太陽花學運」才告結束。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