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戴相龍自首舉報數十同行 自曝3千元買一套房

【新唐人2015年05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近期,中共原天津市市長、央行行長戴相龍遭外媒報導已被調查,隨後戴相龍亮相央行媒體變相「闢謠」。日前,有港媒披露,戴相龍在事發前,被中紀委點名警告後,於3月下旬到中紀委「自首」並「痛哭流涕」。同時,戴還舉報了中共金融界、證券界及駐境外中資金融界50多名金融高管,上交了九套房產,承認每套僅支付3千至5萬元。

戴相龍痛哭自首

據香港《爭鳴》雜誌5月號的報導,3月初中紀委、中組部找戴相龍談話,直接告知:有關部門接獲境外中資機構、金融機構舉報,涉及戴相龍本人、親屬在境外的金融、經濟活動。舉報指,戴本人用代名開立賬號、以假名進行經濟活動已有十多年。中紀委要求其「反思、交代」,不要給以後造成被動。

據稱,「戴相龍當即痛哭流涕」。

報導指,3月23日,戴相龍帶著「交代書」向中紀委「自首」。據戴相龍披露、揭發、舉報金融界、證券界上層及駐境外中資金融界高層腐敗、黑暗內情,其中最典型的包括:國有商業銀行高層和親屬都藉公幹為名,不少人用代名、假名在境外中資、外資金融機構開設賬號;把資金通過香港中資金融機構流向、轉移到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澳洲、新加坡等國,購買債券、物業;金融機構上層利用「小金庫」的資金贈送、行賄黨政、國家高級官員已成慣例等。

據悉,戴相龍的「自首」和舉報,已經引起金融界震蕩。金融界、證券界上層,包括已退離休原高層被中紀委、銀監委、中組部分別召見。50多名高管被列入首批「名單」,給予三個月時間促其主動交代等候處理,其中包括14名前國有商業銀行行長、副行長、中資窗口公司董事長、副董事長。

報導還披露,戴相龍上交了5本護照,全是假名,還上交了在北京、天津、青島、上海、黃山、三亞、深圳、桂林等地的10套住房,除北京一套屬分配外,其餘都是支付3千至5萬元「買入」。

外媒曾報戴相龍遭調查

此前,美國媒體彭博社4月初報導稱,一位知情者表示,1995年至2002年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的戴相龍目前正配合調查,還沒受到任何不當行為的指控。由於調查尚未公開,因此知情者不願公開其姓名。

報導引述知情人的說法稱,中紀委正牽頭調查,現年70歲的戴相龍是否利用其政治上的影響力,或內幕消息為其親屬牟取經濟利益。

此人報料說,中紀委是在調查國安部副部長馬建時,發現戴相龍親屬的涉案線索。

據大陸《財經網》3月26日刊發《起底郭文貴》一文中,戴相龍的女婿車峰被直接點名是郭文貴香港上市公司數字王國集團有限公司(00754.HK)的股東之一。《財新網》的報導則暗示,車峰在郭文貴的盤古大觀買了一套四合院,但抱怨不能過戶。

相關報導均顯示,郭文貴的後台是中共前國安部副部長馬建,而馬建的後台又是江派大佬曾慶紅、周永康。

4月24日,中國人民銀行旗下的《金融時報》刊登了記者對曾擔任過該行行長的戴相龍的專訪。立即成為媒體聚焦的焦點。

專訪主要談的是全國銀行業經營管理工作,也在最後提到戴相龍的退休生活。戴相龍表示退休後組織改編、出版了《領導幹部金融知識讀本》(第3版),有時也牽頭承擔一些金融專題的研究工作,但大部份時間是和家人在一起。

據了解,這是美國《彭博社》4月8日披露戴相龍被調查後,戴首次在大陸媒體露面。外界評論普遍認為戴露面有變相「闢謠」之意,但也有觀察人士稱,此前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等官員落馬前,也曾紛紛露面、闢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