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草根維權者為學者馮正虎先生推動司法改革點贊

2015年5月1日起,中國大陸法院進行立案登記制改革,立案難問題得到了初步的緩解。馮正虎發起並推動的維護中國公民訴權運動——「我要立案,捍衛法律,還我訴權」引起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視,司法改革被掀起了新篇章,深得人心,民心所望。中國大陸法院由過去的立案審查制度改為立案登記制,改變了立案程序,降低了立案門檻,大幅提升了被立案的時間和工作效率,使過去一直以來立案難的問題得到了緩解。當然,舊的勢力還在阻止這場立案制度改革。

所有人都不希望立案制度的進步是暫時的,應當是永久性的。過去民告官的行政案件或其他案件是否給予以立案由領導說了算,如今省略了法院領導直接負責審閱批示的立案程序。這次立案制度的司法改革提高了法院的工作效率,節省了司法資源,「有案必立,有訴必理,保障當事人訴權」是民心所望,是馮正虎先生的「中國夢」。馮先生創導的「護憲維權」理念實踐了,「我要立案」這一舉措開始在中國大陸各地各級法院落實了,推動著中國當前的司法體制改革的步伐。

本人幾年前,了解到馮正虎先生是經濟學方面的專家學者,曾是上海企業發展研究會會長、中國企業發展研究所所長,並在上海財經大學任教。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震驚世界的中國大陸反腐愛國學潮,至今令國人無法忘卻,然而當年被當局錯誤定性為「暴亂事件」。馮先生曾經對愛國學潮運動公開表示過個人意見,六四後受到審查並處罰。後來十幾年,當局一直不放心馮正虎,最後對馮先生採取了秋後算帳的極端措施。當局實在查不到馮先生犯有什麼罪或違法的事實證據狀態下,居然以馮正虎先生出版的電子書籍入手,以出版社未向當局出版物管理部門申報以及審批為由,直接對作者馮正虎進行抓捕與刑罰。由時任上海市公安局局長吳志明親自批覆予以批捕馮正虎先生,最終以「非法經營罪」判處馮先生有期徒刑三年。這是當局的失誤與敗筆。誰也沒有想到,當時當局人為的意思是惡的,但神的意思是好的。如果沒有當年的那次冤獄,不可能鑄就今天的馮正虎,他為今日中國的司法改革之路充當了推手,付出了艱辛做出了貢獻,他就是受人尊敬的大陸學者馮正虎先生。

記得我與馮先生認識於二零零七年底,距今已近八年了,本人一直與馮先生保持著良好的私人關係並經常往來,馮先生是我的良師益友,倍受周圍朋友的尊敬與愛慕。他非常平易近人,為人和善,善解人意,於世無爭,經常力所能及,不求回報幫助別人,更難能可貴的是在自己經濟並不寬鬆的情況下能慷慨解囊相助別人,一般人是無法做到的,他冒著極大的風險,組織引導訪民拿起法律武器依法維權,耐心幫助缺乏法律知識的弱勢群體一起走向護憲維權的正確道路,使許多人少走了彎路,避免了許多無謂的犧牲,令人崇敬。

據本人之所見,現當局高調提倡,依法治國,改革司法體制,順應當前形勢,是明智之舉,這其間少不了有馮正虎先生歷年所倡導的「護憲維權」「我要立案」點點滴滴辛勤勞作與奉獻的精神,終匯成了大河,產生了巨大的效果,直接或間接推動了當局中央政府對於司法改革的決心,並加快了破解立案難問題的步伐,使司法局面有了新的開端,順應了民心。千百年來縱觀人類歷史,順民心者昌,逆民意者亡。中國上海是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是國際大都市,在經濟領域與金融貿易方面始終走在了中國的最前沿,但在法治方面卻沒有讓世人感到欣慰,與國際大都市不相匹配。本人認為,追根朔源,在上海這個國際化的大都市確實缺乏像馮正虎這樣有勇氣、敢擔當、與當局叫真的知識分子與學者。在馮先生倡導的「護憲維權」、「我要立案」的號角聲中,已經喚醒了不少法律人以及維權人士、訪民的心智,他(她)們將會與馮正虎先生並肩作戰,不懈努力推進中國法治化,要讓新的《行政訴訟法》、《中央全面深化領導小組關於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記制改革的意見》、《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登記立案若干問題的規定》真正兌現,保障公民訴權,保障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司法公正。

中國草根維權訪民:童國菁

2015年5月5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