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聯會發表聲明:悼念「六四」無罪 平反「六四」有理

【新唐人2015年05月08日訊】還有不足一個月便是「六四」屠殺26週年。「六四」至今仍未平反,「六四」在內地更是敏感詞,討論或悼念「六四」隨時會成階下囚。

根據傳媒報導,四川維權人士陳雲飛於今年3月25日與其他20多人,在四川省新津縣為在1989年「六四」屠殺中的死難學生肖傑、吳國峰掃墓後,在返回的路上遭百多名持槍特警攔截拘押,並扣留車輛,收繳手機等隨身物品。當天晚上,有關方面釋放了其餘20多人,陳雲飛則於翌日以「尋釁滋事、煽動顛覆國家政 權」兩項罪名被拘押,並於4月30日被有關方面正式逮捕。

陳雲飛在90年代初畢業於北京農業大學,2007年「六四」18週年當天,他在《成都晚報》刊登「向堅強的『六四』遇難者母親致敬」的廣告,被警察從家中帶走,後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監視居住半年。

前學運領袖於世文也因於去年2月和30多位異見人士前往河南滑縣趙紫陽故鄉,公祭趙紫陽和「六四」死難者,之後被鄭州警方刑拘,被扣押近一年後,近日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起訴。鄭州市管城區檢察院的起訴書稱,公祭活動後,於世文等接受海外媒體採訪,使活動被境外的美國之音、博訊網等27家媒體報導,「引 髮網民大量點擊、觀看、評論及分享,造成公共秩序嚴重混亂」,應以「尋釁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北京維權律師浦志強於去年5月3日參加「六四」25週年研討會後,6日被中國政府以「涉嫌尋釁滋事罪」拘留,11月再被加控「煽動民族仇恨」、「煽動分裂 國家」和「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三罪。其律師指出,控方的主要證據,只是30多條浦志強對社會時事評論的微博,案件是典型的莫須有指控和「以言入罪」, 嚴重侵犯公民的言論自由。他的代表律師證實,北京檢察部門第三度要求警方作出補充偵查,為期15天。按照中國《刑事訴訟法》規定,刑事案件補充偵查以兩次 為限,二次補充偵查後檢察機關仍然認為證據不足,應當作出不起訴決定。浦志強患有糖尿病等多種疾病,被無理拘禁超過一年,身體每況愈下,三次申請取保候審 不獲批准。

上述三案均是莫須有罪名,支聯會要求立即釋放陳雲飛、於世文和浦志強。

支聯會亦呼籲中央政府回應香港市民和全球關注中國民主人權人士的訴求:容許「六四」受難者家屬自由、公開悼念親人,平反「六四」,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及公布「六四」事件真相,公開審訊並追究所有官員的刑事責任,賠償死傷者家屬和公開道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