閔良臣:美國人為何要為一黑人青年之死走上街頭

時眼下,因一黑人青年之死,包括巴爾的摩等美國一些城市的抗議聲雖未完全沉寂,對這起事件的處理也更是尚未塵埃落定,但畢竟已有所「式微」。既如此,像我這種隔著太平洋生活在與美國不同制度的國家的人,可以冷靜地說幾句看法了——不管這看法與別人尤其是與中國大陸央視的瘋狂報道有什麼不同,它畢竟是本人的看法。

說什麼好呢?在我們這種國家的人看來,美國政府哪一點還像政府的樣!不然,美國人民怎麼能那樣對待他們的政府?特別是在一撥又一撥的遊行示威隊伍面前,在此起彼伏的抗議聲中,美國政府簡直就像一個「小可憐」,警察只能維持有限的秩序,防止發生暴力,示威人群要喊什麼就喊什麼,要提什麼訴求就提什麼訴求,這一切,都是示威者們的自由。

換而言之,美國人民又哪一點還像人民的樣,簡直就是一群又一群「尋釁滋事者」,有些人甚至就是「暴徒」(居然敢於躺在馬路中央阻斷交通),用中國人最喜歡的一句奴隸腔調,這就是「生在福中不知福」。不然,把那些示威抗議的人群送到中國大陸二十年,他們就一定會明白,原來自己已經是多麼的自由了啊。相信二十年甚至不要二十年一過,再回到自己的國度,看這些人還游不遊行,還示不示威,還抗不抗議,還會不會認為自己的政府不好。

拉扯上面這些,當然都是一個中國大陸人的玩笑話。其實呢,這正是美國的偉大之處:政府是政府,人民是人民。人民,永遠不是政府的人民,相反,政府只是人民的工具,用中國大陸政府的話說,「是人民的公僕」。主人與僕人,僕人與主人,怎麼可能完全一條心呢?正因此,美國政府也就常常與自己的「主人」合不來,甚至鬧得很僵,有時弄得政府不像政府,人民不像人民,鬧到最凶時,就像現在這樣,人民成群結隊上街抗議——也就是公開罵自己的「僕人」。這在中國大陸,簡直就屬大逆不道。不信,你領著一群人在中國大陸跑到街上公開罵警察罵政府試試,保證沒有你的好果子吃,不死也讓你褪成皮。

可在美國就不同。也正是他們那種特殊的關係,政府不敢欺負人民,人民更是不怕政府;惹惱了,給你鬧得天兒紅。其實我們都知道,不論哪種國家,也不管什麼時代,一弄到人民害怕政府的地步,它的人民無疑也就成了奴隸,不可能還是什麼「主人」。有誰反對這麼說,你完全可以吐他一臉!本人絕對做你的後盾。

那麼美國人民為何能如此勇敢呢?他們的這種勇氣和精神又是如何培養出來的呢?我想信,那些上街示威抗議的美國人絕沒有讀過中國「亞聖」孟子的什麼「威武不能屈」之類,也不可能是近幾年在美國建立的「孔子學院」培養出來的,因為時間不夠——「百年樹人」,不可能這麼快。於是自己憋足了吃奶的勁在屋中想,想的結果是這樣的:正是美國政府在人民的訓導下,從娃娃開始抓起,抓民主教育,甚至會領著幼兒園的孩子去觀摩美國街頭總統投票大選——本人並不否認,這其實也就是用民主在給美國孩子「洗腦」。

想想也是。美國人也是人,除了膚色、語言以及某些生活習慣與我們有所不同,在人的一些基本需求,特別是對於人性而言,上帝沒有讓我們有大差別。因此,若是沒有那種民主教育,沒有那種與中國人不同內容的「洗腦」灌輸,他們和大洋彼岸的中國人一如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所宣傳的那樣,都是「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

也就是說,美國人之所以為了一黑人青年之死,就能上街遊行示威,對政府表示強烈抗議,完全是美國文化尤其是美國民主教育的結果。不錯,美國政府也是政府,他們和人類所有政府在一些大的方面也沒有什麼不同,他們也總是希望政府能得到人民的擁護,希望人民不要給政府出難題。但是,它們懂得,沒有人民的勇敢,就沒有政府的勇敢;沒有人民的強大,就沒有政府的強大,因此,對人民,絕不能施以「牛羊式」的教育,更不能施以「兔子式」的教育,否則,人民如果是奴隸,這些奴隸的統治者也絕不會高明和勇敢到哪裡去。

2015-5-5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有節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