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紅會破20年慣例 不聘主席當名譽會長

【新唐人2015年05月07日訊】5月6號,中國紅十字會打破了以往二十年來名譽主席由國家主席擔任的慣例,聘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為名譽會長,引發外界猜測。

1990年「中國紅會法」立案起草,鑒於美、英、日、意、印等許多國家都由本國的總統、女王、皇后等元首出任紅會名譽會長,中國也倣傚國際慣例,聘請國家主席擔任中國紅十字會的名譽會長,由江澤民和胡錦濤先後擔任名譽會長。

吉林網民彭先生:「重要的部門崗位上,習近平他都是當一把手,這個崗位上,避嫌也有,而且對紅會也沒有實權,現在紅會在老百姓心目當中名聲最不好。」

據了解,中國紅十字會帳目不公開,醜聞不斷,2011年的郭美美事件,更加失去老百姓的信任,社會捐款大幅縮水。廈門維權人士張鐵牛表示,中國紅十字會沒有和國際紅十字會接軌,缺乏正當性、合法性,成為中國利益集團的分贓。

廈門維權人士張鐵牛:「李源潮上來,重新洗牌,把利益分配重新劃分,基本上是換湯不換藥啦,結果都一樣,制度漏洞,存在監管失效的事實,錢的去向都不知道。」

本屆中國紅十字會理事會還同時聘請全國政協副主席韓啟德為名譽副會長,選舉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前衛生部長陳竺為中國紅會會長。大陸民眾雖然不看好新的人事,但還是盼望能夠整治中國紅十字會。

新唐人記者熊斌、建銘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