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崕:五毒蔣尊玉可謂深得周永康「真傳」

《中國紀檢監察報》、《廣東黨風期刊》微信公眾號近日均發表文章,對深圳原政法委書記蔣尊玉落馬背後的貪腐弄權進行了多方位的披露。

綜合上述文章披露的信息,蔣尊玉的貪腐在以下三方面讓人震驚卻又似曾相識:

第一,蔣尊玉的腐敗在個人方面五毒俱全。受賄、送禮、嫖娼、賭博、通姦樣樣豐富多彩。蔣尊玉不講黨性、不講原則,是個隱身的裸官。其涉案金額高達2.5億元。蔣尊玉家裡擺放著諸多的玉器、古董、字畫,唯一的一本書,竟然兒童不宜。

第二,蔣尊玉家族腐敗問題嚴重,觸目驚心。其老婆索賄受賄簡單直接、沒有素質,被害商人稱其簡直不是人;其女兒出國留學、開保時捷,奢侈消費均由企業主買單。讓人詫異的是,蔣尊玉的貪腐,其親家黃常青也被捲入在其中,真是臭味相投的親家。

第三,蔣尊玉作為廣東政法系統高官,知法犯法、執法犯法,對法治的示壞效應甚廣,對法治的破壞流毒甚廣。蔣尊玉以權謀私、以權弄法;講究哥們義氣而罔顧法律。

身為政法系統高官,卻嫖娼通姦,貪贓枉法,家族成員也淪為斂財共同體,將公權作為哥們義氣的護身符,貪腐的不二工具,這不得不讓人想到同樣曾在政法系統浸淫多年的政法系統腐敗「鼻祖」周永康

周永康曾經是國家級領導人,個人生活不堪入目,與多名女性有不正當性關係,家族成員集體「墮落」淪陷,其子周濱的商業帝國成為周永康權力網下的一坨腐敗蛆蟲,周家還涉嫌為劉漢等黑社會成員及其組織作惡多端提供權力庇護。不僅如此,周永康以權弄法對中國法治的破壞已被千夫所指,正如孟建柱上任政法書記後指出,要嚴肅清除周永康在政法系統的惡劣影響。與此同時,習李新政府以史無前例的力度強調加強和推進法治建設。可謂一針見血、正順承了民意和時代的需求。

以蔣尊玉的腐敗,對比周永康的腐敗,可以看出,政法系統公權力均被他們弄成自家招財進寶、叱吒江湖和官家的金字招牌,練就成其個人和家族貪腐的金剛之軀,曾經一度所向披靡。其軌跡、手法和路數可謂是異曲同工、一脈相承。蔣尊玉的貪腐想必深刻「領會」了大領導周永康的心訣,不僅與周永康保持一致,向其看齊,還深得周永康示範效應的「真傳」,成為其在政法系統的「毒資產」。從這個角度看,孟建柱書記對政法系統幹警的告誡可謂是振聾發聵。

而且,隨著執法機關對周永康調查的深入,一些新的、聞所未聞的線索可能會再次拉大公眾的想像邊域,比如周永康前妻車禍案、中國器官移植灰色利益鏈、周永康重慶打黑充當的角色、周永康涉嫌泄露國家機密,以及周永康被傳涉嫌在朝鮮金正恩斬殺張成澤事件充當了角色是否屬實,等等。從這個角度看,周永康作為廣東腐敗巨貪蔣尊玉的貪腐「鼻祖」,綽綽有餘,卻是觸目驚心。

清除周永康在政法系統,在中國的惡劣影響,清除像蔣尊玉這樣的「徒子徒孫」,可見任重道遠,讓人一聲嘆息。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