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川清流:雨水咋也成了新的反腐利器?

5月2日,河南省鄭州市鄭密路與南三環向南約2公里處,一場大雨過後,新修好不久的鄭密路快速路被突然塌陷一個長約16米,深1.5米,寬約3米的大坑橫向攔截,造成該路段被封閉通車。(2015年05月04日新華網-《北京青年報》)

據目擊者稱,塌陷是當日清晨6點多發生的,當時有一輛汽車恰巧路過,汽車遭受顛簸後撞在隔離墩上停下,幸無發生傷亡。塌方路段,位於鄭密路華中水果市場出入口。有細心者發現,位於塌方路段兩側出現不同程度塌方,塌方最近地點距離臨街建築不足1米距離。

如果說,鄭密路快速路為地處地質情況比較複雜的山區且等級較低的公路,突然被大雨沖塌,多少還能找到某些說辭予以搪塞,而鄭密這條快速通道地處一馬平川的市區,而且就在距離臨街建築不足1米處,居然不堪春雨一淋而塌陷。無疑,這肯定是又一樁涉嫌「腐敗工程」。

古今中外,一提到修橋築路,大家都知道這絕對是百年大計,容不得任何麻痹大意和偷工減料。可是曾幾何時,由於大雨引發的橋樑坍塌、公路沖毀等事件可謂比比皆是,比較典型的是1998年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朱鎔基曾怒罵九江大堤是「豆腐渣工程」。然而可悲的是,時至今日,這種「豆腐渣工程」依然隨處可見。

毋庸置疑,被雨水沖塌的鄭州這段新修才幾個月的馬路肯定是通過「驗收」的「合格工程」,說不定還是又一個「優質工程」,如若不是一場春雨,這條「豆腐渣工程」的「兔子尾巴」很可能還不至於這麼早就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所以鄭州市民應該感謝這場春雨,是這場春雨即將揭開又一腐敗內幕。

不過令人納悶的是,在中央八項規定持續發力、反腐風暴勢頭正猛的當下,工程腐敗為何能明目張胆地做到眾目睽睽的鄭州市區馬路上?為何又是雨水「發現」了「豆腐渣工程」而非相關監管、監督部門發現?這就不得不令人憂慮和追問:各地到底還有多少類似不堪雨水一衝的「豆腐渣工程」?

毫無疑問,發生在鄭州市區的這起道路坍塌事件絕非偶然,不是「天災」,而是典型的「人禍」。幸虧一場春雨讓這段表面光鮮的「豆腐渣工程」及早現了原形,幸虧坍塌發生在凌晨而未造成人員傷亡。然而此案再次拷問的是:雨水何時不再成為新的反腐利器?如何依法預防和杜絕類似「豆腐渣工程」?的確值得深思。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