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春秋稿件要送交當局審查

【新唐人2015年05月06日電】(自由亞洲電臺5月5日報導)被視為敢言的大陸政論雜誌《炎黃春秋》再被整肅。從下一期開始,雜誌的稿件將要送交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審查。有大陸高校的教師表示,國內的新聞出版和言論越來越收緊,《炎黃春秋》被整肅是預料中的事。

被迫於去年11月辭去《炎黃春秋》總編輯職務的吳思,周二(5日)向本台證實,從今年的第五期開始,雜誌有關的稿件需要送交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審定。至於他本人如何看待這件事,他表示,不便發表評論。

記者︰《炎黃春秋》前段時間被整肅,聽說下一期的稿件需要送交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審定,這個消息是不是真的﹖

吳思﹕是有這件事﹗

記者﹕編輯部的人對這個事情怎看呢﹖

吳思﹕我從去年十一月份就離開《炎黃春秋》了,我不知道編輯部有什麼看法,只知道有這件事。

綜合海外媒體報道,《炎黃春秋》今年一至四期稿件中,由於有37篇文章違反了國家新聞出版總局的規定,被政府新聞管制部門以書面的形式給予警示。

報道引述吳思表示,《炎黃春秋》每年都要挨批,但以前都是以口頭的形式警告。以書面的形式警示,還是第一次。他表示,《炎黃春秋》生存空間將越來越小。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高校教師對本台表示,當局對言論收緊越來越明顯,《炎黃春秋》被整肅是預料中的事。

他說︰出版社對出版一些敏感的書,越來越不敢出了。我以前送去的博士論文,當時,交由上海人民出版社,並已經交了四、五萬元的出版經費,但是,他們已經退稿了,主要原因是怕承擔責任。如果出了問題,編輯、總編都有問題。中央電視台的許多節目,都不是由中央電視台決定的,都是由上一級的新聞管制單位審定的,雜誌也有這種情況,所以,我估計《炎黃春秋》都會由更高的一層審定。

資料顯示,《炎黃春秋》雜誌自1991年創刊以來,一直受到中共黨內許多離退休高級官員支持。前中共開明派元老、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2001年,在該雜誌創刊10周年時曾題詞︰「《炎黃春秋》辦得不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