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法院違法 14律师聯合为同行伸張正義

【新唐人2015年05月05日訊】 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大陸律師陳建剛4月20日在江蘇豐縣法院出庭辯護時,因為他堅持建議給被告人打開械具,被法庭庭長逐出法庭並關進鐵籠子10分鐘,引發大陸律師界的震驚,律師們組成維權團為他辯護,律師們表示,幫助陳建剛維權,也是在為自己維權。

5月4日,大陸劉衛國、陳建剛、付永剛等14名律師組成的律師維權團自發的前往江蘇豐縣法院,為陳建剛維權。據了解,維權律師團要求豐縣法院正面回應三個問題:1、律師要求法院為被告人打開械具是否是正當;2、辯護律師要求法庭如實記錄庭審活動是否違法;3、審判長是否有權力當庭決定羈押律師。

據陳建剛透露,法院派了兩名女性副院長接待了他們。

他說:「我們今天去法院維權了,來了兩位女的副院長,當然她們是在袒護法官,我們明天還要提起控告。」

對於各地律師的支持,陳建剛表示,這就是抱團取暖。

「對其他律師遭受違法限制打壓不管,反而使其他律師都有可能面臨著這種困境,大家關注我,我也關注大家,其實幫助自己的最好的辦法就是幫助別人,如果我們律師相互之間都不管那就沒得救了。」陳建剛說。

近兩年來,關於律師權利被侵犯,其他律師聲援的事件一直不斷發生。例如,去年3月份,震驚世界的4名律師被非法抓捕、扣留、羈押,遭受酷刑虐待,引發了大陸律師界、維權人士聲援的事件等等。而且這次事件出來之後,山東劉衛國律師就發表了成立律師維權團的聲明。

對此,山東律師付永剛表示,自從中共新的《刑訴法》修改以後,律師在偵查階段就可以以辯護律師的身份介入,就越來越多的與偵查部門、公安部門發生正面的衝突,而以審判為中心的法官們,不恪守職業操守,在庭審過程中幫助公訴人提起公訴,承擔起第二公訴人的角色,與辯護律師在庭審過程中的侵犯律師的事件特別多,每天都有發生。

付永剛說:「在這種司法制度下,我們作為在一線的辯護律師,對於這種權利的侵犯是非常痛恨的,特別是陳建剛律師這種情況,在律師履行職責的情況下,把一個律師關押在被告人羈押室,這是對律師的形象,對律師的身心都是極大的傷害。我們是自發的為陳建剛律師維權,這件事情也是近一段時期律師權益被打壓的一個縮影,我們要通過一個個體維權案件,推動保障律師制度的這種完善,以保障律師在辯護當中依法的為當事人維護他們的權利。」

而陳建剛律師從中共體質上解析了,近幾年律師被打壓越來越嚴重的原因。

他說,:「我曾經寫過一篇小文章,為什麼現在打壓律師成了常態化,對這個問題有過討論。因為在(中共)這個政府統治之下,中國人不可以挺直腰板做人,都得是彎著腰、苟延殘喘的活著,在權力面前活得都沒有任何尊嚴。

可是由於這幾年人權律師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律師有了權利意識、法律意識,願意站起來爭求自己的權利,願意、有勇氣跟公權力抗爭,也就是說有越來越多的人權律師挺直腰板做人啦。在這種體制的統治之下,只要你挺直腰板了,他們就認為你侵犯了他們,對這種暴政統治就意味著挑戰他們了,所以對律師進行打壓。」

陳建剛表示,歸根結底不是律師們挑戰什麼,只不過是他們想要活著有尊嚴。但是在中共這種體制下,這是不允許的,這才是問題的原因所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