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桶油」人事大地震 董事長同日換人

【新唐人2015年05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被媒體統稱為「三桶油」的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簡稱中石化)、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簡稱中石油)、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簡稱中海油)在同一天換帥。輿論認為,此事件標誌著中國石油系統新一輪人事大洗牌將拉開帷幕,或成為拿下「石油幫主」曾慶紅的前奏。

剛履新中石化中石油一把手的王宜林和王玉普年齡均逼近任職「紅線」,而該系統眾多高層在近年的反腐中落馬,被指為周永康和曾慶紅「自留地」的石油系統,或將面臨更大的反腐風暴。

2015年5月4日下午,中石化、中石油以及中海油同時召開中層以上管理人員大會。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王京清在會議上,代表中共當局宣布了這三大公司的主要領導變動的決定:中石油集團董事長周吉平和中石化集團董事長傅成玉二人到齡免職退休;中海油總公司原董事長王宜林接任中石油集團董事長;原中國工程院副院長王玉普接任中石化集團董事長,原中海油集團總經理楊華則接替王宜林任中海油董事長。至此,「三桶油」一把手在一天內完成了新老更替。

外界注意到,此番三桶油的人事任命相較過去的內部晉陞有很大不同——王宜林是平調,從中海油原董事長職務調任中石油出任董事長;王玉普是空降,從中國工程院副院長職務出任中石化一把手。而此二人同為56年生,其年齡都已逼近央企一把手副部級官員最晚63歲退休的任職「紅線」,因此,外界猜測此番兩桶油換帥應屬人事過渡。

有分析指,近年來北京當局掀起的反腐風暴令中石油、中石化眾多高管落馬,致使該系統後備人才短缺的狀況凸顯出來,其人才梯隊正面臨斷層之憂。

資料顯示,剛剛履新中石化董事長職務的王玉普,曾在大慶石油系統工作長達27年,歷任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黑龍江省副省長,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中國工程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等職。

剛調任中石油董事長的王宜林,1982年畢業於華東石油學院(中國石油大學)勘探系石油地質勘探專業大學畢業,2002年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地球科學系礦產普查與勘探專業在職博士研究生畢業。歷任新疆石油管理局(克拉瑪依市)副局長兼勘探總地質師,中石油天然氣股份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總經理記,中海油總公司董事長等職。

接替王宜林出任中海油董事長的楊華現年54歲,1982年畢業於華東石油學院採油工程專業(現中國石油大學石油工程專業),亦是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的斯隆學者,獲工商管理碩士學位。1982年加入中國海油,2011年8月開始擔任中海油總公司總經理。

由於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是中國最大的三家國營石油公司,並被外界統稱為中國「三桶油」,擁有數萬億資產,其市場影響力巨大。因而,這三大公司的掌門人同一天更替,直接影響著幾大石油公司的業務發展方向,備受業界關注。有輿論稱,此事件標誌著中國石油系統新一輪人事大洗牌將拉開帷幕。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對此表示,石油系統向來是周永康和曾慶紅的勢力範疇,被外界形容指為「自留地」,例如此次退下的傅成玉就是曾慶紅多年親信。「三桶油」的人事大調整,意味著習近平對曾慶紅等人勢力的清除再上了一個台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