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訪美:影響與思考

【新唐人2015年05月03日訊】新聞週刊(473)這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來美國訪問,除了受到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國宴款待,還應邀到美國國會演講,成為70年來第一位在美國國會演講的日本首相。他的這次訪美,是否達到了預期的目的,對美日關係以及亞太局勢將產生甚麼影響?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這次訪美,在美國國會的演講是重頭戲。

為了這40多分鐘,不到三千字的演講,安倍花費了不少心思和精力。因為這次演講不僅是美日關係史上首次有日本首相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也是安倍平衡日本國內政黨關係、同時向國際社會表明日本實力並改善其拘謹、呆板的自我形象的機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歷史是嚴酷的,一去不能復返。我懷著深深的懺悔之心,站在那裏靜默祈禱了好一陣。」

演講開始,安倍以「懺悔之心」首先撇清歷史問題。緊接著又向二戰中陣亡的美國士兵致哀。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懷著深深的敬意,我代表日本及人民,向所有在二戰中陣亡的美國士兵在天之靈,致以永恆的哀悼。」

不管這掌聲是出自於禮貌,還是真的被打動,安倍生澀的英語、先行懺悔的姿態,為拉近與美國國會議員的距離,做好了感情上的鋪墊。

隨後,安倍進入主題,希望美國國會支持拖延已久的《太平洋自由貿易協定》(TTP)。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關於美日談判,目標即將實現,讓我們攜手達成《太平洋自由貿易協定》。」

安倍的演講,除了在場的美國國會議員,主要聽眾在日本國內。這一點安倍十分清楚。

而美國在經濟上的支持,有利於自民黨挽回國民信心,緩解人口老化、勞動力銳減、以及地震、海嘯、核電站泄漏等給日本經濟帶來的不利影響。

據統計,安倍在演講中,「自由」(free和freedom)一詞出現了10次,「民主」九次,「人權」兩次。這清楚地表明瞭安倍與西方自由社會一致的價值取向。

而他在開放農業、改革公司治理結構、接納更多移民、提升婦女地位等方面的承諾,意在向美國展現一個更民主、更開放的多元化的日本。這也正是美國希望日本能在亞太地區發揮其盟友作用的基礎。

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二在與安倍會面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美日同盟有助於亞太地區經濟環境的健康發展。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不認為堅固的美日同盟是一種挑釁,而應該被視為我們一直進行的重要工作的延續,確保存在外交衝突的亞太地區能夠穩定並擁有健康的經濟競爭環境。」

在安倍的演講中,雖然只有一次提到「中國」,但專制的中共及其近年來在南中國海等有爭議水域製造緊張氣氛,是安倍演講的大背景。對於中共不斷製造的緊張氣氛,安倍強調了三個原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首先,各國應該遵循國際法來宣佈他們的主權﹔其次,不應使用武力或威逼手段來宣示主權﹔第三,要解決爭端,任何爭端,各國都應通過和平手段。」

歐巴馬則明確表示,中共不通過外交手段,而是採取武力威脅來解決問題的方式是錯誤的。

除了加強美日同盟關係,在亞太地區起到抑制中共的作用,安倍訪美取得的實質性舉措還有:雙方簽署了修訂版《美日防務合作指南》、日本出資28億美元援助美國關島軍事設施以及有關海域的「三點原則」。

不過,安倍一句「歷史是嚴酷的」並沒有讓人們忘記傷痛。在歷史問題上,安倍沒有正式「道歉」,讓二戰中飽受痛苦和傷害的亞洲民眾深感失望,也讓安倍在美國遇到亞裔移民的抗議,媒體也批評「懺悔」不是「道歉」。

儘管如此,安倍在美國國會的演講更引人深思的,是他提出的用「人類安全」代替「國家安全」的概念。也就是說,國際和平與希望是在專制的中共政權,還是在自由民主國家聯盟?這是否將成為亞太局勢的新格局?如何吸取歷史教訓,未來將如何發展,值得思考。

撰稿/易聞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