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賈曉霞涉多宗非正常交易已回國自首

【新唐人2015年05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2014年11月底,加拿大總理哈珀在北京APEC會議上對習近平明確表示,加拿大願意在遣返方面同中方開展合作。此後,外界一直在猜測,周永康的小姨子賈曉霞是否會被遣送回國。近日有海外媒體曝料,賈曉霞已經回國自首,以做污點證人來換取北京當局對她姐姐及其家人的從輕處罰。此前曾有陸媒披露,賈曉霞涉多宗中石油的非正常交易。

5月3日,海外博訊曝料,有來自不同渠道的消息顯示,日前賈曉霞已經回到中國自首。據稱,周永康的妻子賈曉燁全家似乎為了賈曉燁的從輕處理,已經一致同意做污點證人。而賈曉霞回國自首,除了考慮姐姐的從輕處理外,其兒子一直被控制在中國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但此消息目前尚未得到中共官方的證實,也沒有其他第三方可以證實該消息的真偽。

2014年7月29日,中共官方媒體正式發布了北京當局決定對周永康立案審查的消息。同日,中共官媒中國政協網發表《周永康小姨子中石油加拿大分公司高管賈曉霞失蹤》一文,該文引述《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披露賈曉霞2006年左右初到加拿大,負責協助管理中國石油集團的拉美業務,同時參與了蘇丹項目,後來更成為中石油在加拿大的代言人。

報導稱,大約從2014年1月份起,中國調查人員就盯上了中石油股份公司旗下Brion Energy公司。從那時起,賈曉霞就不再擔任「非官方大使」這個角色。而就在該公司負責人李智明2014年6月在北京機場被反腐調查人員帶走後,身為中石油股份公司母公司——中國石油集團加拿大分公司首席業務代表的賈曉霞也隨後向外界宣布已離職。此後,賈曉霞徹底消失,她的鄰居表示,已經許久沒有見到她的蹤影。

而在此之前,陸媒財新網早在2014年6月就曾在《中石油的油砂賭局》一文中揭露,中石油在沒有探明儲量的情況下曾耗資40億加元收購了加拿大的兩個油砂項目。據稱,在今後的10年中,中石油還要為這兩個油砂項目花費至少300億加元才有望看到產出。賈曉霞在上述「非正常交易」中難脫干系。

據稱,一位曾在中石油工作的人士也證實,中石油在加拿大等國收購的油氣田項目中疑點頗多。「在那些地方,花幾十億美元收購的項目,之前說是資質良好,結果輪到中石油自己開採,才發現其實資源貧乏。海外還有專門的機構,專門做這種把貧礦包裝成『富礦』的『以貧扮富』的生意,賣給中石油賺錢。」

周永康落馬後,海外中文媒體報導了賈曉霞的兒子賈約翰被迫滯留中國不能離境的消息。

2014年1月17日賈約翰回到中國上海後即無法再離開中國。他曾在其臉書簡訊中留言說:「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因為我與我姨丈的關係,在他的事情被處理之前,我不能離開中國……我沒有做錯任何事,否則我會被馬上拘留。」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說,中國當局拒絕就賈約翰被禁飛事發表任何評論,而加拿大外交部則說未收到領事協助請求。在臉書上,賈約翰則告訴他的朋友說,不要說他在中國遇到了麻煩,否則會對他回加拿大不利。

據公開的資訊,賈約翰的朋友稱,賈是加拿大公民,他在加拿大的生活很奢侈。不到20歲時,賈約翰就有了自己的房子;在高中畢業典禮上,他駕駛的是媽媽賈曉霞送給他的牌照為TEE RAW的卡馬諾(Camaro);他的自拍照顯示,他還開一輛攬勝。朋友還說,賈約翰喜好社交,人也大方慷慨,他甚至出錢為朋友舉辦生日晚會或為朋友掏腰包打車。

像現在的年輕人一樣,賈約翰喜歡自拍並分享照片。從這些照片看,他過著與當地加拿大同齡人完全不同的生活。他喜歡穿名牌,用路易威登錢包,迷嘻哈音樂會,看曲棍球比賽,在哥斯達黎加打高爾夫球。他以前的同學說,即使在因為盛產石油而有錢人雲集的卡爾加裡,賈約翰也因太有錢而顯得與眾完全不同。

《華爾街日報》曾報導,賈約翰在攻讀商科學位時,已隨母親進入了當地石油行業。根據企業檔案資料,賈約翰曾在State Resources Investment Corp任商業發展助理。這是位於加拿大卡爾加裡的資本能源公司下屬的一家子公司。在2004年1月分的臉書信息中,他說他的親戚為他在房地產公司找到一份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