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H-1B申請越來越難 怎樣留美工作?

【新唐人2015年05月02日訊】美國移民局提供的H-1B工作簽證在留學生中很流行,但是申請人數每年都在增加,要想留在美國工作該怎麼辦呢?來看看記者李大宇的報導。

H-1B簽證申請數量逐年增加,人數越來越多,雖然名額有限,然而申請者知難而進,不減反增。

2014財年,H-1B申請案例12萬5千件,2015財年,17萬2千5百件,2016財年,23萬3千件,而目前的抽籤名額只有85,000件。近三年的「抽中率」分別是68%、49%和36%,逐年遞減。

法路通律師樓耿婷律師:「也許明年是30%左右,甚至有可能20%幾。」

而且,一些大的IT公司會直接從海外招人,以印度公司為主,每年會招2至3萬人,這些也算在85,000個名額中。

面對這樣激烈的競爭,留在美國工作,到底價值何在,會有哪些好處呢?

哥倫比亞大學中國留學生A:「如果能在這邊工作,然後積累一點經驗的話,就會更有價值一些。」

哥倫比亞大學中國留學生B:「就是跟國內對比的話,我是感覺這邊的公司可能更加人性化一些,然後對員工福利還不錯。」

哥倫比亞大學中國留學生C:「因為你花那麼多錢在學費上,要掙回來啊。」

法路通律師樓耿婷律師:「他在這個國家取得一個學位,如果他還能夠在簡歷上再放上一段,他在這國家還有過實習的,甚至工作的經歷,那麼就會使他的簡歷看起來更漂亮,更吸引雇主的興趣。」

那麼,甚麼樣的學生容易申請到H1B呢?

法路通律師樓耿婷律師:「肯定是STEM專業──Science科學、Technology技術、Engineering工程、Mathematics數學。」

可是同時,並不是所有企業都願意幫助學生申請H1B,特別是一些大公司。耿律師舉例子說,有人在Morgan Stanley或Chase等大企業工作,可一提到要辦工作簽證,公司就拒絕。

法路通律師樓耿婷律師:「越是大型的公司,它會越認為這個H1B的申請很麻煩,因為它要做的事情,要簽字啊,或者是很多事情的審批,要比普通的小公司要麻煩得多。」

耿律師指出,自己創業也不是好主意,因為會面臨更多考量,最好找與自己本專業直接相關的工作,容易申請。

法路通律師樓耿婷律師:「他所學專業和提供的這個職業是相對頭的。」

移民局會主要從三方面考量學生的申請材料:一是僱主到底有多麼需要你,二是你的職位到底需不需要本科以上學歷來做,三是申請者本人的學歷背景和工作經驗是否吻合職位要求。

耿律師提醒,擁有相關專業的專家推薦信,也很加分。

同時,還有一些非營利性機構的工作,申請H1B沒有名額限制,這樣的機構包括:

1. 非營利高等教育機構,及其附屬或相關實體
2. 非營利性研究組織或政府研究組織
3. 部分營利性企業(如諮詢、承包等)

但是,這些機構往往數量少,且不是每年招人,而且以後轉工作,要重新申請H-1B簽證。所以更多的學生,還是要爭取那85,000個名額,而且最好提早準備。

法路通律師樓耿婷律師:「最早是當年的一月份,甚至前一年的十二月份,就開始聯繫我們開始準備資料最好。」

可是,面對激烈競爭,留在美國工作,難道只有H-1B這一條路嗎,記者也採訪了移民律師李亞倫,他提出了留美工作的一些變通方式:

1. 繼續上學,等下次機會
2. 申請CPT(在校期間工作實習)
3. STE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 Math) 學生可申請17個月OPT延期
4. H3受訓人員工作簽證
5. J-1簽證,但必須回國2年
6. L-1跨國公司工作簽證
7. EB2/EB3(中國人的EB2簽證排期約3年,EB3是2年)

李律師還提到了「結婚」這一方式,如:

與L-1或H-1簽證持有者結婚,可申請就業特權(employment privileges);或是直接與美國公民結婚。

李亞倫律師事務所李亞倫律師:「考慮結婚就一定是善意的,可別只為了工作許可。」

條條大路通羅馬,留美工作不只H-1B這一條路。也有一部分學生目標很明確,不會留在這邊工作。但是不管怎麼樣,若選擇了H-1B這條路,就最好用心準備,早作打算。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Oliver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