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議員發話 防止中共外逃貪官跑來

【新唐人2015年05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中紀委網站集中公佈國際刑警紅色通緝令後,使目前中共外逃貪官家屬在海外的生活,成為各媒體追蹤的熱點。當得知中共外逃涉案人員有大批藏匿新西蘭時,有議員看不下去了,要求加強對移民的限制和控制,防止中共的貪腐人員都跑到新西蘭來。

按照2015年4月22日,中共中紀委網站公布的100名涉嫌犯罪的「貪官外逃的國家來看,美國名列第一,共有40人;加拿大的人數排名第二,為26人。此外,新西蘭、澳大利亞、泰國和新加坡都是外逃人員相對集中的國家。

5月1日,《南方周末》對外逃美國、加拿大、新西蘭、澳洲等地中共貪官在國外的生活情況的報導,被各大媒體轉載。

報導稱,外逃加拿大的中共貪官主要生活在溫哥華和多倫多,兩個城市的優點明顯—華人社區集中,沒有語言障礙。在溫哥華主要居住在兩個地方,一處是距離溫哥華30多公里的衛星城,那裡的房價比溫哥華最好的區稍低一點,消費水平與市區相當,「風景優美,重要的是比較隱蔽」;另外一處貪官聚集區在西溫哥華,那裡與溫哥華市區只隔一座五公里的跨海大橋,「因為只有一條路通進去,平常不會有閑雜人等過去。」

毗鄰加拿大的美國,是中共外逃貪官人數最多的國家。貪官們多喜歡生活在華人較多的洛杉磯、紐約等地。

旅居洛杉磯十多年的華人張翔(化名)透露,有一定「身份」的華人不願住華人社區,「主要是目標太大,容易碰到熟人,他們住在洛杉磯旁邊的馬利布,那裡一個別墅要賣四五百萬美金。」

報導指出,與加拿大的外逃貪官一樣,無論是否在國內涉及案件,在美國的中共官員及其家屬,都不張揚,像做地下工作。

一位久居紐約的華商透露,福建廣東那邊的中共貪官一旦出事,基本上都往紐約跑,因為紐約有老華僑,有根基。

中共涉案人員出逃的路徑不一而足。有人總結過中共貪官外逃的七步法:轉移資產→家屬先行→準備護照→瘋狂撈錢→辭職/不辭而別→藏匿住所→獲得新身份。

公開報導中,多數外逃人員選擇將香港作為中轉站,從香港離境後再輾轉其他國家。

原中國銀行黑龍江省分行河松街支行主任高山,在2004年外逃加拿大時,為了儘可能不被發現,讓他的妻子作為主申請人移民。但2006年10月高山與他人發生一場車禍,被意外曝光,中共公安部門花了6年時間,才迫使高山主動回國投案自首。

2014年底,習近平訪問新西蘭和澳大利亞時,提到了司法合作問題,這讓中共與大洋洲兩國在引渡外逃貪官上已不再有障礙。有消息說,近期會有中共官員赴澳大利亞探討此事。

為了阻止更多來自中國的貪官移民,新西蘭在移民申請審查中,對「品行調查」要求愈發嚴格。現在的品行調查交給第三方的一個調查公司,耗時甚至長達一年,包括無犯罪證明、以前的經歷、是否曾被起訴、存不存在追逃等情況,都要一一核實。

當得知中共外逃涉案人員有大批藏匿新西蘭時,新西蘭國會議員、優先黨黨魁溫斯頓·皮特爾斯在接受電視採訪時說,要加強對移民的限制和控制,防止中共的貪腐人員都跑到新西蘭來。

報導中沒有提及移民澳洲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之子的情況,有分析認為,100名紅色通緝令只是王岐山國際追逃的開始,真正的大頭還在後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