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勢嚴峻? 北京連續取消多項大型活動

【新唐人2015年05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期,中共當局突然取消了北京的搖滾音樂會、重金屬樂隊的演唱會、地球日活動、夏季的草莓音樂節、美食節等幾乎所有非官方組織的大型戶外公眾活動。外媒分析認為,這凸顯了中共當局對中國社會和民間組織的不信任,以及對大規模群眾聚集的擔憂。有專家分析說,過去兩年中共最高權力圈內鬥激烈,當局對民間活動的嚴控也反映出目前北京政治局勢的嚴峻。

據美聯社4月30日的報導,因為擔心大規模的人群聚集會產生政治風險,今年北京公安局取消了北京春夏季的幾乎一切大型公眾活動。這些活動包括從地球日、慈善跑、重金屬搖滾音樂會、草莓音樂節。

報導引述獨立評論員石述思說,取消上述活動反映了經濟增速放緩和大規模反腐運動下當局的不安全感。石述思說,「在中國,一切都跟政治有關。」

報道說,除了首都北京之外,在中國其他大城市,實際上也有類似趨勢。各種非政府組織主辦的活動越來越困難,凸顯中共當局對民間社會的不信任。

在中國推廣音樂節和其他活動漢密爾頓(Archie Hamilton)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他認為北京方面取消活動反映了整體政治氣氛,他說:「當局試圖管控一個他們認為接受了過多自由化和西方影響的社會」。

3月14日,一個日本搖滾組合Boris的音樂會,在正式演出前2天被取消,當時樂隊已經抵達北京;而原定在北京市中心和朝陽公園的幾個活動也被取消了;甚至美國駐華大使館和中國文化部原定本周末舉行的一個音樂表演也一度被取消,之後又被改到北京市東面舉行。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的相關報導, 近期被北京當局取消的公眾活動包括:地球日活動、夏季的草莓音樂節、北京同志中心籌款的Gaymazing撲克比賽、大型手工啤酒節等非官方組織的大型戶外公眾活動。其中,關於地球日活動,北京警方是在幾百個環保及其他團體表示將協助舉辦活動後開始介入。活動本來包括了一個關於環境問題的介紹、現場音樂以及問答環節。

與此同時,中共對中國大陸的獨立民間團體及活動亦明顯加強了控制。有非政府組織及大學教授表示,他們得在更嚴格的審查下工作。

針對上述情況,自由亞洲電台採訪了在美國的專欄作家章天亮博士。

「一個是社會治安問題嚴重,他們恐懼民眾大規模聚集,擔心會出現什麼惡性事故,比如上海踩踏事故,造成了很惡劣的影響。」章天亮分析說,「不光是管治的問題,也還有內部權斗。王岐山說的,反貪是兩軍膠著。所以每一個動作都要考慮得很仔細。習近平他們對江派勢力的清理,進入關鍵時刻,都可能反映到社會上來。」

美國的中國問題評論人士李洪寬則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上海踩踏事件表明,當局現在還不知道怎麼對付大規模人群,「技術上還沒有消化這個事件」。

李先生同時表示,前不久發生的五位年輕女性因為公開呼籲公眾關注對女性的性騷擾問題而被北京警方拘捕控罪的事件顯示,目前北京警方對任何民間活動都非常擔心。另一方面,過去兩年中共最高權力圈內鬥激烈,很多部門面臨大規模換血,這也是當局不願意看到大型民間活動的原因。

李洪寬說:「周永康這個大老虎揪出來之後,他的親信,包括公安、情報、國安、國保都在大換班,現在正是混亂時期,他們當然寧願別出事,下面官員也是這樣,因為現在都是官員承包,出事就換掉了,所以他們也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