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格雷案」示威擴大 紐約百人被拘捕

【新唐人2015年05月01日訊】因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的1名非裔男子在遭警方羈押時傷重不治引發暴亂之後,巴爾的摩局勢已趨穩定,但週三美國多個城市出現示威行動,紐約市有大約1百人在抗議時被捕。

4月19日,25歲的黑人格雷(Freddie Gray)在遭警方羈押期間因脊椎受傷而死。隨後巴爾的摩市出現黑人示威並釀成暴亂,造成19座建築物和數十輛汽車被焚燒燬壞,多家商舖被搶劫,近百名警察受傷。之後,州國民警衛隊進駐,巴爾的摩實施一週的宵禁。

週三晚,上千紐約的示威者聚集在曼哈頓聯合廣場,抗議種族偏見和警方暴力執法,之後,示威者越過路障在曼哈頓街道上遊行,曼哈頓西側高速路(West Side Highway)被阻擋,其中一些人試圖攔阻「荷蘭隧道」(the Holland tunnel),進出紐約的這個交通要道因此被部分堵塞。另外,還有部分示威者進入時代廣場進行抗議。

警察在反覆高聲警告示威者「不得阻礙交通」﹔「走人行道」後,開始把遊行的人群推向人行道,並逮捕拒絕退讓的抗議者,警方共逮捕了上百名示威者。

在示威者中,也不乏對近期美國種族衝突進行進一步思考的人。

紐約示威者SEKAYI GUY:「不管是黑人、白人、拉丁裔還是其他種族的人,他們很少能互相去了解理解對方。」

今天,紐約市長白思豪舉行新聞發佈會,除了對格雷的家庭表達悼念和反對抗議中的暴力行徑之外,也表達了人們應該對此事件進行反思。

紐約市長白思豪:「提醒這個國家所有的人做不同的思考,從新關注我們社會的民主機制,怎樣能擁有一個健康的易於年輕人生存的社會環境。」

據悉,巴爾的摩警方週四已把格雷案調查報告遞交州檢察官,由他們決定是否對6位與此案有關的警察提出起訴,美國司法部也正在開展一項獨立調查,確保格雷案可以得到公正處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