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安倍訪美日媒喝倒彩 中國媒體敢嗎?

4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抵達美國波士頓,開始為期一周的訪美行程。

日本官方對這次訪問很重視。首相官邸將其定位為「相隔9年日本首相第一次正式訪美」。因為美國政府安排安倍29日在美國國會發表講演,日本政府更視這次訪問為「迄今為止日本首相獲得的最高禮遇」。安倍本人也稱此次訪美是「歷史性的訪問」。總之,在日本官方眼裡,這是一次了不得的訪問。

試想,這事要在中國那還了得!各大媒體除了連續幾天得把頭條位置讓給它之外,鋪天蓋地的新聞炒作肯定也是免不了的,而且必定還是一邊倒的叫好。可日本媒體卻完全是另一種反應,根本就不買本國政府和首相的賬。

4月28日晚,除了朝日電視臺之外,日本電視臺、TBS電視臺、富士電視臺都沒有把安倍訪美作為頭條新聞來報。TBS電視臺的頭條新聞是尼泊爾震災,日本電視臺的頭條新聞是父母虐殺兒子。也許白天已經報導過了安倍訪美的情況,不需要再費多大的時段來做報導。但是,當夜是安倍訪美的最高潮,奧巴馬在白宮草坪為安倍舉行盛大歡迎儀式,然後兩國首腦舉行會談,理應作為重大新聞來處理,但各大電視臺顯然沒給安倍最大面子。

不僅如此,在各電視臺的報導中甚至出現了對安倍訪美喝倒彩的現象。

首先是朝日電視臺。節目主持人和嘉賓在節目中指出:安倍首相這次訪美禮遇是很高,但帶去的禮物也是最大的,日本自衛隊從周邊地區的防禦性行動,一下子擴大到全球範圍,要給美軍提高全球性的合作,奧巴馬自然是很高興。但是,在日本國會還沒有對行使集體自衛權,擴大自衛隊的軍事行動的相關法案進行討論的情況下,日本政府先與美國政府公開達成協議,那國會算什麼?日本的民主主義就這麼一點檔次?安倍是否還準備向奧巴馬送第二份禮物,以後南海就由日本單獨來管?

主持人還批判說,今天是沖繩被美軍佔領的「屈辱日」,沖繩縣知事前幾天見安倍,要求安倍將沖繩縣民反對在邊野古地區建設美軍基地的要求轉告給奧巴馬。結果,安倍自己還沒有見到奧巴馬,兩國先在紐約舉行「2+2」安保會議,公開宣佈「邊野古地區是唯一的美軍基地建設用地」。這也太無視沖繩縣民的要求和感情了!嘉賓說,新防衛指針寫入了美國將協助日本守衛尖閣列島(中國名:釣魚島),但是,一旦發生戰事,美國真的會幫日本與中國開戰嗎?

TBS電視臺把安倍訪美新聞放在第四條播出。主持人連線了TBS駐華盛頓記者,記者手裡拿了一份當天的《華盛頓郵報》,報導說:華盛頓郵報今天在頭條發表社論指出,安倍訪美能否成功取決於他對於歷史問題的態度。安倍首相明天在國會演說,是否會談到歷史問題,如何進行表述,是美國社會很關注的問題。

而日本電視臺在節目中指出,安倍首相此次訪美,與美國宣示日美新同盟關係,其主要目的是為了遏制中國的崛起。但是感到奇怪的是,兩位首腦在會談後的聯合公報中,將會表明抵制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態度,但是美國國會和政府中,要求政府加入亞投行的呼聲十分高漲,美國不可避免地會加入亞投行,到時日本怎麼辦?再說了,安倍首相這一次未經國會同意,就先與美國達成了一系列安保協定,發表了日美新防衛指標,可是日本的國民還沒有理解這一指標,國會還沒有討論,這算怎回事呢?

換了中國,哪家媒體敢這麼報導政府首腦訪美,甚至對其喝倒彩?給他們一千個膽子也不敢啊!為什麼不敢?你懂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