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美日同盟加強: 遏制中共?

【新唐人2015年04月30日訊】【熱點互動】(1305)美日同盟加強:遏制中共?本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美,外界關注此行對美日中關係的影響。週一兩國公佈了防務合作新指南,擴大了條約適用範圍。美國總統奧巴馬更指兩國已結成「堅不可摧的同盟」。安倍此行主要議題為何?兩國加強同盟關係,對亞太地區有何影響?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直播節目。本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美,外界關注此行對於美、日、中關係的影響。週一兩國宣布了更新過的共同防衛合作條例,美國總統奧巴馬更指兩國已結成「堅不可摧的同盟」。那麼安倍此行主要議題為何?日美加強同盟關係,對於亞太地區的局勢有何影響?今晚我們請來二位嘉賓,就這些議題做一些分析和解讀。一位是在現場的政論家陳破空先生,破空您好!

陳破空:主持人您好,各位觀眾好!

主持人:還有一位是在Skype上的,美國東西方研究所東亞及中國項目主任郭品芬女士,郭主任您好!

郭品芬:您好!

主持人:好,謝謝二位。還是按照慣例,在節目的開始我們先來看相關的新聞短片。

伴隨著軍樂和禮炮,奧巴馬在白宮南草坪舉行了對安倍的歡迎儀式。

兩國領袖隨後在白宮橢圓辦公室舉行正式會晤,並聯合召開記者會,宣布在跨太平洋貿易協定(TPP)及防務安全合作方面均取得突破。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美國可以見到很多日本車,我希望在日本也可以見到更多美國車。TPP將有利於公平的競爭環境,對兩國的工人都會帶來好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這個信念讓我們更想看到TPP早日達成,在雙邊懸而未決的問題上,我們將繼續合作,直到TPP談判的最後階段。」

隨著《美日防務合作指針》的修訂簽署,美國與日本進一步強化同盟關係,奧巴馬明確表態,如果中日之間出現對抗,美國將絕對堅守和約承諾,保證日本安全。但奧巴馬也強調,美日結盟並非向中國挑釁。

美國總統奧巴馬:「我們不認為堅固的美日同盟是一種挑釁,而應該被視為我們一直進行的重要工作的延續,確保存在外交衝突的亞太地區能夠穩定並擁有健康的經濟競爭環境。」

對於中共近期在整個東亞和南中國海有爭議領土問題上,與各鄰國的緊張關係不斷升級,奧巴馬明確表示,中共不通過外交手段,而是採取武力威脅來解決問題的方式是錯誤的。

主持人:好,觀眾朋友這期是熱線直播節目。歡迎您就安倍訪美話題來電話發表您的觀點和者向嘉賓提問。第一個問題請問破空,這次安倍訪美他是一個星期、規格很高,他帶了很多議題而來,最主要的議題就是《美日防務合作指南》,我們也看到週一他們已經宣布這指南被更新了,這個指南為什麼引起外界這麼大的關注?它的新意在哪裡?

陳破空:對,這是一個重大的變化,這是18年來首次修訂。這變化有三個看點。第一,日本從自衛、到集體自衛、到保衛第三國,因為日本最早是被二戰限制它有自衛權,但是日本在最近幾年修改集體自衛權,就可以參與他國共同自衛,那麼現在更進一步,不僅是日本受到攻擊,美國要協防;而且美國受到攻擊,日本也要協防。這是一個變化。

第二點是區域變化。原先的日本安保條約,主要覆蓋日本周邊地區的安全態勢,但是現在的安全條約是全球化的,讓日本扮演一個全球化的角色。像日本在南海,不僅在東海、朝鮮半島,而且在中東的赫姆茲海峽都可以扮演角色,如果在那裡有戰爭出現了,日本的自衛隊是可以布署的,包括朝鮮半島。

另外還有一個變化,就是日本的角色變化。以前日本的角色是從屬,就是美國採取軍事行動可以不知會日本,日本不能過問;但是這次明確規定,如果美國採取軍事行動會知會日本,首先要知會日本。所以日本現在扮演一個主動的角色,而不是被動的角色。

也就是說,美國跟日本在亞洲的同盟將是非常強有力的、空前緊密的,換句話說,日本將成為美國在亞洲的代理,作為在軍事安全方面一個強有力的代理伙伴。

主持人:這些可以說是相當大的變化,我想對中國來說他們會注意到這個區域的擴大,特別這個區域的擴大是包括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那釣魚島的問題,在中共的宣傳下似乎成為一個敏感的話題,您認為對很多國人來說,這樣一個擴大化的條約,是不是說明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它是支持日本的?

陳破空:日本安保條約覆蓋釣魚島,這在早幾年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有多次宣示了。本來美國沒有這樣的宣示,沒有這樣的說法,但是由於中共最近幾年強壓釣魚島,採取了攻擊態勢,因為都知道釣魚島是二戰前後就在日本的控制下,日本控制釣魚島已經是100年的歷史了。美國的立場並不是要為爭議雙方要歸屬誰,美國的立場是維持現狀,就跟台海一樣維持現狀,不能改變戰後的格局。因為戰後釣魚島屬於琉球群島,曾經被美國託管、託管20多年,到了1972年的時候交還給日本。就好像台灣,台灣本來永久割讓給日本,但是美國在二戰的時候強令日本撤離台灣,把台灣交給中華民國託管。

主持人:這是保持戰爭以後的格局。

陳破空:然後中國民國託管台灣的結果是台灣成了中華民國的一部分。所以這樣的格局,美國不希望去改變,改變這樣的格局有可能意味著少的話是區域衝突,大的話引起世界戰爭。美國是和平的締造者也是維持者,對亞洲的和平肩負重大的責任,因此它這樣的表態是非常重要,它的表態遏制中共對東海地區咄咄逼人的進犯態勢,使所有的情況歸於一種平靜和沉寂。

主持人:我想請問一下郭主任,破空剛才也談到了,其實外界很多都有同樣的分析,他們認為《美日防務合作指南》的更新,確實在相當大程度上是應對中共在東海地區的擴張和強勢,那您對這個問題怎麼看?

郭品芬:我覺得這次的指南更新,重點在於促使美國和日本兩國能夠更有效的聯合應付21世紀的安全挑戰,如果談到亞太區的安全局勢,我們就很難不談到中國的角色。純粹從這個觀點來說,當然會牽涉和影響到中國,當然日本和美國兩國近年來也非常關注中國在海事方面,不管是東海還是南海的姿態越來越強硬,但是我本身不認為這次的指南修改主要是針對中國。

主持人:那對於這次指南的更改您怎麼看?

郭品芬:這次指南的更改,我覺得是比較適時的、前瞻性的修改,主要是讓日本作為美國在亞洲的主要盟國能夠負擔更大的安全責任。

主持人:好,謝謝。我們說到中共在軍事領域它對一些國家的抗衡,其實在貿易領域也確實有同樣類似的抗衡。早些時候我們知道,中共簽訂亞投行也是鬧得沸沸揚揚,很多國家參與了,但是美國和日本都沒參與。請問破空,這件事情是不是讓美國和日本走得更近了?

陳破空:看這個亞投行中共可以說是一成一敗。中共在「成」的方面,在亞投行它牽起頭之後有不少的國家參加,包括一些國家有意向參加,甚至包括英國都有意向參加。但是它一「敗」是什麼呢?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第三大經濟體拒絕加入,美國和日本不加入,這對中共來說也是沉重一擊。

因為美國和日本它不信任中共會遵守貿易規則或者經濟上的規則,因為日本說了,歡迎加入亞投行,日本本來是持開放態度,但是提出一系列的問題,就是基礎投資那些質量或者信譽能不能得到保證,都沒有得到明確的回答。所以日本就沒有加入。

與此同時我們看到美國前幾年就簽訂TPP,「泛太平洋貿易夥伴關係協定」,這個協定本來就是排除中國的,現在有12個國家達成。它簽署把門檻設得很高,你必須遵守某一種的規則,比如開放市場、縮減貿易壁壘、不能操作貨幣等等。這很顯然是給中共出難題,因為中共這幾年的爆發就是靠破壞貿易規則,比如操作人民幣匯率,搞低價傾銷,還有給自己的出口企業搞補貼,甚至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一系列的規定。

它每一次跟美國或別的歐洲國家、日本去世界貿易組織仲裁,中國都是敗訴的,中國確確實實違反了規則。TPP的設置就是為了遏制中國違背規則的作法,你要符合規則你進來,不符合規則你就在門外,對不起,我們有另外一套規則來取代你。但是中共就用亞投行這種方式來抗衡。但是目前看來,一個亞投行,一個TPP實際上是對立的,體現在經濟和貿易領域、美、日和自由世界跟中共經濟模式的競爭,同時也體現了世界經濟究竟走什麼模式競爭?走美國自由貿易的模式還是走中共那種國有的、大政府操縱的模式?

主持人:現在的經濟領域確實是非常熱鬧,亞投行、亞開行包括TPP。TPP也是這次日本首相訪美和奧巴馬多次提起的話題。我想請問郭主任,TPP泛太平洋貿易協議,您認為對於美國和日本有多重要?亞投行的成立是不是讓TPP的談判也處於更加緊迫的位置?

郭品芬:TPP對美、日兩國都非常重要。對美國來說,TPP是美國「亞洲戰略」的重要部分,在經濟方面,是美國在亞洲經濟政策的戰略重點;對日本而言,為了推進進程,安倍在國內投入自己很多政治資本,他也希望日本通過加入TPP,推進國內特別是農業領域,以及經濟方面的改革。

說到亞投行和TPP兩個機制,我覺得它們的功能明確不一樣,成為對稱比較,我們不能作直接對比。從戰略角度來說,目前TPP談判達到後期階段的進程,如果能夠在近期內完成、實施的話,我覺得對於美國在亞洲地區的聲譽、地位和影響力等方面都會起積極作用。

主持人:您覺得亞投行的成立,對於TPP盡快往前加速運行是不是有一定的壓力?

郭品芬:可能會吧!但是我覺得TPP所承受的壓力和阻礙,主要是美、日兩國國內政治因素,多過於戰略方面的壓力。

主持人:謝謝。這一次安倍訪美,確實受到相當高規格的接待,我們看到有國宴;他是第一位對參、眾兩院聯合發表演講的首相;奧巴馬又說,美日同盟現在是「堅不可摧」。我想請問破空,您認為這是不是說明美日關係進入新階段?

陳破空:是的。安倍這次受到的待遇是什麼呢?是最高規格。什麼是「最高規格」?就是一國元首或王室所受到的待遇。本來日本的王室是天皇,是國家象徵性的元首,實權是首相。安倍是首相,不是元首也不是國王,但他受到的是元首和國王的待遇,所以這是高規格和超規格的待遇。

安倍訪問美國8天,非常長,沒有一個中國領導人會訪問這麼長時間。另外,安倍這次被接待在白宮南草坪,有一千多人出席歡迎儀式;200人的國宴,美、日兩國元素都出現,以櫻花圖案、美國和日本美食為主,還有音樂等等。

安倍在、參眾兩院的演講,我們知道,日本前面一位首相,池田勇人,1961年在眾議院發表演講,那是日本第一位在眾議院發表演講的首相;時隔54年,安倍是日本第一位首相在美國國會而且是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講,這個待遇非常高。我們知道,達賴喇嘛曾經在那裡發表演講,這是非常高的象徵。

美日關係不可同日而語,美國過去對日本懷疑、謹慎、防範的立場已經改變了,美國看管70年來,日本已經成為戰後和平的化身、亞洲和平的保障,是一個民主國家,亞洲民主大國,在民主價值、和平價值上與美國趨同。美國這時候看到中國和俄國還在倒行逆施,所以對日本的信任陡然增加,美日關係也達到空前歷史高度。

主持人:您認為美日關係的加強,對於中美關係和中日關係會有什麼影響?

陳破空:當然,中美關係和中日關係不同制,雖然都很重要。中美關係說得好聽一點是潛在的競爭對手,說得不好聽是潛在的敵人。由於意識形態的對立,美國是民主價值,中國是專制價值。

而美國跟日本的關係完全不一樣,在價值上是普世價值,都是一樣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兩國都得到落實,在軍事和地緣上是同盟,在經濟上也同樣是市場經濟模式。

所以一個是盟約的關係,一個是潛在敵對的關係,這兩種關係根本不能對比。而美日關係遠遠高於美中關係,美中關係主要是外交層面上、外交辭令上,為了整個世界的穩定而不得不進行接觸和交往。但是美日關係是越來越緊密的同盟、是相互依賴的同盟,這是美國和日本共同的需求。

日本的需求是,面臨著紅色中國、共產黨中國強大擴張的態勢,和亞洲國家共同面臨著壓力;美國的需求是,如果美國單方面去對付中共顯得不智,畢竟中共國力在上升,但是美國加日本就大大壓倒中共。

主持人:我們看到最近中日關係似乎有緩和的跡象,不久前在萬隆的峰會上,似乎中、日領導人也有比較溫和的姿態。您認為這與安倍訪問美國有關係嗎?

陳破空:幾年前我就說過,習近平和習近平的政權並不是反日的政權。但是為什麼他一上台表現出反日呢?那是由於內部的權力鬥爭所決定的,一個是軍方像徐才厚、郭伯雄這些人為了貪汙、為了中飽私囊、為了腐敗,不斷提高軍費,提高軍費就要在外面去找事、要咄咄逼人,到東海、南海到處去找事,但是習近平剛上台,不得不迎合軍方,不得不滿足他們的需求,不得不表現出民族主義的強硬姿態,去跟日本死爭釣魚島或東海去博奕。

另外,內部的權力鬥爭還有一點,2012年的反日示威實際上是周永康他們策劃的,反日示威的主力都是穿便衣的公安,都是周永康的政法系統所為,他的目的就是給習近平難看。他有兩個目的,一個是讓習近平處理不了,得跟著他們的指揮棒轉,習近平成為傀儡;還有一個是讓習近平的注意力受到轉移,忙著處理外部事務危機,忙著處理反日情緒危機,根本顧不上反貪、權力鬥爭。

主持人:所以您認為現在局勢已經不同了?

陳破空:對。現在習近平經過幾輪權力鬥爭之後,一是他已經控制軍方權力,像徐才厚、郭伯雄這些大鱷都被拿下去了,他在軍方有相當的控制權力,可以對外採取緩和的姿態,實際上在東海已經採取緩和姿態。

從2013年12月,減少了在釣魚島的所謂「巡航」或者壓力或者軍事行動。另外,即便是最近安倍並沒有道歉,而且還去靖國神社供奉神果(「真榊」祭品) ,習近平仍然第二次跟安倍會見,他知道日中關係是非常重要,沒有必要跟日本翻臉。

雖然日本國家體積比較小、人口少一點,卻是非常強有力的國家,非常有效率的國家,對中國是潛在的對手,不可忽視,你可以去欺負越南、菲律賓,隨便欺負;你想欺負日本那根本談不上。所以習近平想逐漸回到外交正軌,這是內部政治格局所決定。

主持人:謝謝您的分析。剛才我們談到,安倍是第一位在美國參、眾兩院發表演講的日本首相,下面播放一小段他的演講片段,之後請問郭主任一個問題。

安倍:親愛的朋友們,我代表日本和日本人民,滿懷敬意向所有在二戰中失去生命的美國人表示永恆的哀悼。我們的行動給亞洲國家的人民帶來痛苦,我們不能視而不見。

主持人:我想請問郭主任,今年是二戰70周年,很多人都關注安倍在這次的國會演講中會不會就歷史問題道歉。您認為對於希望安倍道歉的人來說,安倍今天的演講會不會讓他們感到滿意呢?

郭品芬:我覺得他們不會完全感到滿意。首先,安倍雖然在演講中說了那些話,一定程度上說服了那些認為他可能想重新詮釋歷史的人的觀點,會讓他們安心一些,但是對於希望他直接道歉的人,我覺得他們會感到非常失望,因為他沒有道歉。另外,他也沒有直接提到慰安婦的問題,所以我覺得歷史的結還是解不開。

主持人:他雖然沒有代表個人道歉,但是他確實說,他繼承以往的首相的立場。這算不算在一定程度上的間接道歉呢?

郭品芬:在一定程度上是會,而且他自己也表示深切的哀悼和懺悔、反省,但是還是有人希望他自己能夠誠心誠意道歉。

主持人:說到這個問題,我也想起來,確實有一些美國的智庫、分析人士認為,安倍本人是比較保守的民族主義者,美國也不應該跟安倍走得太近。對於這種觀點您怎麼看?

陳破空:這種觀點非常陳舊。安倍的確是民族主義者,但是習近平也是民族主義者,習近平是更強的民族主義者,而且習近平也提到「中國夢」的說法,安倍並沒有提「日本夢」的說法。所以我們要看,是溫和的民族主義者、無害的民族主義者還是有害的、危險的民族主義者。

我認為安倍不是危險的,他所倡導的是所謂「積極的和平主義」。但是中國現在在南海、在東海所做出的姿態,最近東盟發表聲明,提到中共在南海造島,給東南亞國家帶來威脅。中國說是表示嚴重關切。

中國不僅是跟日本關係緊張,而且跟整個東南亞國家關係都緊張,跟周邊關係都緊張。而亞洲國家除了中國、韓國對日本有相當的反感,或者糾纏於過去的戰爭以外,可以說亞洲其他國家都沒有。動不動中國就說「亞洲國家」、什麼「亞洲鄰國」、「亞洲人民」怎麼樣,其實只有中、韓兩國對日本有意見,其他亞洲國家對日本的角色都持歡迎態度、對美日聯盟持歡迎態度,這一次美日強化聯盟,其他國家都是歡欣鼓舞、暗中叫好,整個東盟國家包括越南、緬甸,包括更遠的澳大利亞、新西蘭、亞太地區的國家都對日本和平的角色予以肯定。

我們已經看到的事實是什麼?我們只看事實,過去的70年、戰後的70年日本沒有打過一場仗,一直是和平的象徵,而且是民主的象徵,是和平崛起;但是中共在過去跟周邊的國家幾乎打遍了,全部打過仗,在朝鮮打過,跟蘇聯打過,跟越南打過,跟印度打過。在周圍出兵,甚至把自己的爪牙伸到東南亞國家,連李光耀都說它在輸出革命,向東南亞輸出革命,包括當時印尼共產黨的革命。

中國共產黨一直在點燃戰火,甚至在柬埔寨製造慘絕人寰的大屠殺;在國內更不用說了,8,000萬人死於非命。這樣的角色跟日本比,誰正、誰邪?一目了然。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還拿陳舊的觀點來看現在的問題,我覺得是太老朽了!

主持人:我想請問郭主任一個問題,我們剛才說到日本和美國的同盟關係加強,您認為這對於中日、中美關係會有什麼影響呢?

郭品芬:中、日和中、美之間這兩對雙邊關係當中,一直存在很多的戰略不信任。中、日方面更是因為歷史的問題,一直礙於沒有「完戰」的這種關係。美日同盟加強,我覺得可能會加深雙方猜疑,特別是在軍事方面,安倍本身希望能夠使日本「國家正常化」,擺脫和平憲法的約束。

我覺得日本和美國必須同時通過公共外交渠道,向中國以及亞太區其他國家明確闡述和解釋它們更緊密特別是軍事方面的同盟,如何給整個區域帶來更多的利益。

主持人:這也是我接下來想問的問題,您認為日美同盟對於亞洲、整個亞太區域的局勢會有什麼影響?

郭品芬:我覺得日本作為第三大經濟體,應該在亞太區域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在過去70年來,它也積極促進亞太區域的和平發展。

主持人:破空,同樣的問題,您認為美日同盟加強對於亞太區域的局勢?

陳破空:這是對地緣政治的重大改變。我剛才講了,日本一國之力不足以跟中共相抗衡,美國以一國之力跟中共抗衡還是有一定的風險,但是美國和日本加起來,以日本細緻的高科技,加上美國強大的國力和軍事,完全可以壓倒中共。不僅可以壓倒中國,還能夠壓倒所謂的「中俄聯盟」,中國跟俄國聯手也比不上美、日兩國的聯盟,而且美、日之後還有歐洲和整個自由世界。

主持人:您認為這樣的聯盟對區域和平有相當大的保障?

陳破空:因為這樣的聯盟,不是要發起戰爭,不是要挑釁他國;是要保障亞洲地區的和平,維持現狀。我們沒有看到日本或美國在亞洲做任何的挑釁,我們看到的是中共在挑釁、俄國在挑釁、俄羅斯在擴張、在侵略烏克蘭,中共在南海、東海到處擴張對臨國不滿而臨國不安,而整個亞太地區的臨國,我說了,它們對美日聯盟持歡迎態度,都是美、日的同盟。

我剛才講了,就算韓國對日本有一定的歷史怨恨和意見,但是韓國跟美國也是同盟關係,而且美、日、韓有相當的同盟關係,韓國、日本和美國在民主價值上也是一致的。中共在戰略上實際上是陷於孤立狀態。

主持人:謝謝破空。今天的節目時間差不多到了,非常感謝二位的精采評論。希望我們的節目能給觀眾朋友新的啟發和收穫,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