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第二個「獨立王國」正成為習近平主攻目標

據中共官媒4月29日報導,《習近平關於全面依法治國論述摘編》於28日出版發行。該書摘錄了習近平2012年12月4日至2015年2月2日期間的講話、報告等,其中部份內容是首次公開發表。其中,2015年2月2日,習近平在中共省部級主要官員的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稱,「任何人都不能違背中央的大政方針,搞『獨立王國』、自行其是。任何人都不得胡作非為,任何人都不得徇私枉法……」

習近平內部講話中提到的「獨立王國」一出現,外界首先想到的就是周永康政法系統形成的「獨立王國」。周永康2007年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會、就任政法委書記後,將政法委變成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總理溫家寶都無法過問的「獨立王國」。為了迫害法輪功和打壓不斷高漲的民間維權運動,動用的「維穩」費用逐年增加。2012年的維穩經費達到7,018億元人民幣,超過一年6,703億元的軍費開支。

江澤民下台前,把政法委書記高調推上政治局常委的位置。為專門鎮壓法輪功,江澤民先後成立「6‧10辦公室」和維穩辦公室,都歸屬政法委。「6‧10」名義上屬政法委,可又是一個獨立的體系,權力如中央文革小組;「6‧10」通過政法委控制中國的公安、法院、檢察院、國安、武裝警察系統,並有權調動中共外交、教育、司法、國務院、軍隊、衛生等資源。政法委對中共在財政、軍事和外交上三位一體的控制,使得「6‧10」成為了中共第二個權力中央。

在周永康落馬之後,政法委降格,政法系統人員也正在大換血,如今周永康面臨審判,在江澤民遙控由周永康打造的政法委的「獨立王國」已經不存在。而還有江派的第二個「獨立王國」,正在成為習近平攻克的目標。

上海作為直轄市和中國重要的金融中心,在政治和經濟方面都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上海被江澤民勢力經營二十多年,上海的政商兩界都被江澤民家族所掌控。多年來,上海已經成為江澤民勢力對抗中央、幾乎水潑不進的「獨立王國」,上海一直是江澤民的老巢和勢力大本營,在江澤民離開北京的政治舞台之後,大部份時間都在上海,也一直以上海為據點來對抗中央。

但是,這一年多來,江派上海的「獨立王國」正在被習近平攻破。自中共「十八大」以來,隨著習、江斗的不斷升級,江派高官不斷落馬。

2014年7月,江澤民父子的密友上海光明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被立案調查。2015年1月6日,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被免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的職務。與此同時,在江綿恆的政治經濟勢力地盤上不斷有高管被查。去年以來,中紀委相繼進駐中國聯通、中科院、中移動等,這些公司陸續有高管落馬。3月17日,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戴海波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3月初,中紀委進駐上海寶鋼集團。3月31日,寶鋼集團副總經理崔健被調查,崔健是上海副市長艾寶俊的舊部。4月16日,上海寶鋼集團33名高管被查。4月10日,上海華誼(集團)公司前副總裁李軍被調查。

種種跡象表示,上海作為江派的第二個「獨立王國」,已經成為習近平的主攻目標,並且現在已經開始突破。一旦上海這個江澤民的「獨立王國」不再存在,江澤民也就來日無多了。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