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格案原專案組長暫未雙開 被捕時曾爆短暫爭執

【新唐人2015年04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日前,傳呼格吉勒圖案原專案組組長、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副局長馮志明雙開。消息傳出不久,即有大陸官方媒體發消息進行否認。此前有報導稱,當時馮志明被辦案人員戴上手銬的時候,神情緊張尷尬,還和辦案人員發生了爭執,隨後馮志明被戴上了黑頭套帶走。

官方否認馮志明雙開

新華社4月29日報導,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紀委有關負責人稱,當日有關呼格案專案組組長馮志明於上周被「雙開」的消息不實。有關馮志明的處理結果,屆時會及時向社會公布。

對於馮志明到底是否被「雙開」,報導引述中共呼和浩特市紀委常委劉業平說,「雙開」是指開除中共黨籍、開除公職,按照有關組織程序,對其作出雙開的決定前,一定會經過市紀委常委會討論,但近期市紀委常委會並未討論過馮志明的問題。

同時,開除其公職,需經市紀委監察局局長辦公會議討論,而近期該辦公會議也並未討論過有關馮志明的問題。

馮志明被捕時曾爆短暫爭執

據陸媒早前報導,馮志明於2014年12月17日下午因涉嫌職務犯罪,被帶走調查。19日多名用戶發微博稱「呼格案專案組組長、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副局長馮志明於當天下午開槍自殺。」但消息沒有得到官方證實。

報導稱,被帶走前馮志明以「身體不適」為由請假近一個月,但12月17日上午,他被要求趕到局裡參加一個重要會議,馮志明按照通知時間身著便裝來到呼市公安局。

臨近中午,馮志明再次接到通知,會議改到下午進行,他在辦公室整理了個人物品後便到公安局大院里散步,其間和遇到的很多同事下屬打招呼,還向局裡值班的門衛點頭致意。馮志明的一位同事稱,前一天上午馮志明情緒看起來比較穩定,但面容憔悴。

據馮志明的同事介紹,當天下午3時左右,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檢察院的辦案人員履行完手續後找到了正在市局大院里和他人攀談的馮志明,出示工作證件和相關法律文書後,正式宣布其被調查。據透露,此時馮志明的情緒還算比較鎮定,但當辦案人員準備給他戴上手銬的時候,馮志明的神情緊張尷尬,甚至還和辦案人員發生了短暫爭執。隨後辦案人員按照規定給馮志明戴上了手銬和黑頭套。

馮志明是當年的呼格冤案專案組組長

1996年,呼和浩特18歲紡織工人呼格吉勒圖被認定為一起姦殺案兇手,法院在案發後61天內完成一審和終審,並對呼格吉勒圖執行死刑。

2005年,趙志紅因多起強姦殺人案落網,其後並堅稱自己是「呼格案」真兇。最終,內蒙古高級法院去年11月宣布重審,12月中裁定呼格吉勒圖無罪,並向趙志紅追加起訴「4•9」女屍案的故意殺人罪和強姦罪。呼和浩特中院今年2月9日裁定他故意殺人、強姦、搶劫、盜竊罪成立。

公開資料顯示:馮志明1981年軍轉複員被分配到呼市公安局新城區分局刑警隊工作,1986年——1988年歷任新城公安分局刑警隊副隊長、隊長。1988年,因犯罪嫌疑人在審訊室意外「觸電身亡」被免職。1996年,任新城區公安分局副局長期間,擔任「4.09女屍案」(即「呼格吉勒圖冤案」)專案組組長;2012年任呼市公安局副局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