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敏感案頻遭鎮壓 律師斥黨媒荒謬社論

【新唐人2015年04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採訪報導)近年來,中國大陸維權律師的執業環境越來越惡劣,特別是近期,接二連三的發生維權律師因代理中共認為的敏感案件遭驅逐、毆打、甚至關押事件,律師抱團群起抗議潮也愈演愈烈。面對高漲的中國社會要求司法公正的呼聲,29日,中共喉舌罕見的發表一篇所謂的為律師呼籲的社論,一方面暗示承認了司法不公的嚴重現狀,另一方面也引發輿論關注。有律師質疑,問題是誰讓律師說話?怎麼讓?多大範圍的讓律師說話?

4月29日,人民日報發表所謂讓律師說話的社論中承認中共司法訴訟的現狀:法官和檢察官往往把律師當成了敵人,以及律師為爭取合法權利控訴反遭打壓等。

唐吉田:大陸律師權利被限制或剝奪

中共喉舌突然罕見的拋出的這篇社論引發輿論關注。

北京律師唐吉田表示:「說讓律師說話?問題是誰讓律師說話?怎麼讓?多大範圍的讓律師說話?這些都要思考。」

唐律師說:「本來一個正常的社會,一個文明國家,律師通過辯護和代理,利用法律條文來為當事人提供一些法律上的服務,這本來屬於天經地義、理直氣壯的一個事情。」但在中國大陸「把律師想像成所謂的敵對勢力,或者是階級敵人」。

唐吉田說:「所以在中國大陸不僅律師有很多案件被限制辯護和代理,就是說能夠辯護和代理在工作範圍,也受到嚴格限制,再有就是一些律師的人身權力和其它權力,在執業過程當中受到限制甚至是剝奪,甚至有人正常執業,還失去了自由付出了非常大的代價。」

唐吉田因代理維權案,2009年被中共吊銷執業證。前年10月,唐吉田律師前往黑龍江省雞西市為法輪功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時,被國保非法拘禁16天。去年3月,他和江天勇等4位律師到黑龍江建三江,為法輪功學員做辯護,再次遭到警方拘禁15天,期間遭酷刑折磨被打斷10根肋骨。

各地律師近期屢遭鎮壓

北京律師謝燕益也表示:「長久以來律師是被打壓的,是被限制的,而且近一個時期以來有些地方出現了律師被打、剝奪辯護權等等。這些各地的貪官污吏們利用手中的權力來製造冤獄,濫用職權不讓律師說話,踐踏法制,侵犯人權。人民日報發這麼一個社論,首先說明過去一段時期以來這種現象是比較普遍、比較嚴重的。」

僅4月份,中國各地就發生多起律師遭毆打、關押、驅趕等惡性事件。

4月28日,代理遼寧省盤錦市法輪功學員李艷上訴案的律師馮延強在盤錦市中級法院二審進行期間,被法官驅逐出法庭;出庭後,馮律師在法院門口因拍照又遭扣押。

4月27日,遭違法偵查的舒向新律師與來自大陸各地聲援他的律師到濟南市公安局打橫幅討說法,遭到數十名警察暴力鎮壓。舒向新律師衣服被扯爛,他妻子的頭部被毆傷。

4月22日,遼寧省瀋陽市沈河區法院第四次對法輪功學員于溟三人案開庭審理。期間,五六個法警當庭毆打被告人,董前勇律師譴責法警反被毆打並強行拖出法庭。王宇律師抗議也被強行驅逐出法庭。

4月21日,北京律師王甫、張磊和山東律師劉金濱於履行辯護職責過程中,在衡陽市中級法院門口遭遇數十名身份不明的人士圍攻和毆打,三人的衣服均被撕爛,身上留有多處傷痕。

4月2日,北京恆清律師事務所律師崔慧披露,她去通州區法院辦案時,被執行局法官賴秀林毆重傷,在下樓途中遇到執行局楊宇庭長,楊指揮兩名法警再次對崔慧拳打腳踢。

謝燕益:黨媒發聲「失之於寬泛了」

謝燕益認為,各地律師的執業權、人身權屢屢遭侵害,引發各界輿論的抨擊,作為喉舌媒體拋出這麼一篇社論,意味頗濃,應該把話說的更明確一些。

謝燕益表示:「為律師說甚麼話?為哪些律師說話?在哪些具體的案件當中,需要保障律師的權利?需要更充份的讓律師說話?(還有)媒體的自由獨立以及嚴格的依法辦事等,我覺得還是講的太籠統了,我覺得失之於寬泛了。」

謝燕益律師希望這些喉舌媒體,不妨把話說的更明白一點,這樣的話,才能有價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