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向新律師被押派出所 10餘律師所外抗議

【新唐人2015年04月27日電】 (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近年來在中國大陸,律師因為維權被打、被抓時有發生,因此引發的律師集體維權、公民聲援的事件越來越多,日前,大陸律師舒向新在多位律師的陪同下前往濟南市公安局控告時被特警抓走,引發眾多律師、公民的聲援。

濟南律師舒向新,四年前,因為在網路揭發山東冠縣地方政府違法征地等黑幕,被濟南公權力以「涉嫌敲詐勒索(政府)」的名義刑事立案。後案件雖經濟南市檢察院兩次退偵,在法律明文規定的偵查終結後,濟南市公安局又對舒向新進行了兩年多的刑事偵查。致使舒向新四年來無法正常執業,生活無以為繼。日前湖南的謝陽、蔡瑛等4名律師代理了他的案件。

27日,舒向新在謝陽等4名律師的陪同下到濟南市公安局控告,但是濟南公安局的保安人員極力阻止律師進入辦公樓。晚上9點多,謝陽律師向「新唐人」講述了當時的情況。

謝陽說:「公安局的保安在寫字樓的入口形成了人牆,堅決的不讓我們進去。經過我們的抗爭,他們(公安局)派了一個法制科的人員,裝模做樣的過來跟我們談了一下,說是等上午下班給我們答覆,但是很遺憾,沒有結果。」

因為問題得不到申述,相關負責人不接待,為了表達自己的意見,舒向新與他的太太在公安局門前和路邊拉起了要見濟南市公安局長的橫幅,但是隨後被帶走。

謝陽說:「濟南市公安歷下分局的領導,帶著20多個防暴警察跑過來,將舒向新和他的夫人分別壓向不同的警車,然後送到濟南市公安局歷下分局奧體中心派出所,到現在5個多小時了也沒有出來。」

新唐人記者也多次撥打濟南市公安局局長的電話,但是電話一直被掛斷。

事件被曝光出來之後,引發了很多網友的關注,也引起附近律師的關注,不斷的有周圍的律師趕往事發現場聲援,到晚上10點左右已經有10多名律師趕到現場,而且不斷的有公民感到現場為律師們送水、食物。

對於當局的這種做法,對於律師們的聲援,謝陽也表達了他的看法。

他說:「中共當局任意羅列律師罪名,任意延長偵查期限的行為,我們非常非常的不滿,他們的行為直接危及到中國整個律師行業的發展,危及到每一個律師,所以引起了全國律師的關注。如果接下來這件事情的不到解決的話,我們律師就會有更大規模的抗爭。」

據最新消息透露,舒向新律師在被扣押7個小時後被釋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