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票接連漲停 股民緊張到看心理醫生

【新唐人2015年04月27日訊】中國上海股市和深圳股市,從去年下半年起開始了瘋狂的持續上漲,並成為了2015年全球股市最吸引投資者和媒體關心的熱門焦點。面對牛市「盛宴」,賠錢的股民和賺錢的股民都焦慮,更有股民精神緊張到要去看心理醫生。

沉寂了7年的中國上海股市和深圳股市,從去年8月份起瘋狂的持續上漲。數據統計:今年一季度,新增股票賬戶同比增長433%。其中80後是主力軍,佔比達62%。而炒股家庭總體盈利比例高達76.6%。

4月13號,上海、深圳股市雙雙走高,上海A股衝上了4,100點,再創了7年來的新高,兩次成交額、連續10個交易日,突破了萬億元的大關。-

大陸媒體稱,股民們被巨大的「賺錢效應」晃得亢奮異常。然而,歷經大起大落的中國股市,已讓很多人捉摸不透。賠了錢焦慮,很多賺了錢的股民也焦慮。更多的人卻在每天的漲漲跌跌的憂慮著。

46歲的朱曉琪是西安市建工路一家國企的會計,近兩年她和丈夫攢了近十萬元錢,去年11月25日,夫妻兩人湊了10萬元加上婆婆贊助的3萬元,一共13萬元投進了股市裡。

可近來大盤一舉越過4000點以後,她原本規律的生活徹底被打亂了。報表數字寫錯、公交車坐過站,原本的好記性也開始丟三落四,丈夫說她,自從炒股後,整個人都變了。

她自己也稱:「最近真是中了魔了,上班看大盤不說,吃飯、睡覺甚至等車、等人,我都在看股票……」,「我也不知道自己咋了,好像心在股市裡,外界啥都不重要了,有時猛地看到街口綠燈,還能被嚇一跳。」

錢是掙了,可總是處在焦慮、糾結狀態中的朱曉琪,為了讓心理上得到舒緩,她不得不兩次去蓮湖路一家心理診所看醫生,已經看過兩次心理醫生了,但憂慮的精神「狀況」依然沒緩解。

去一次心理上能緩解一下,可每當股價陡漲或突然跳水時,她還會精神高度緊張,「腦子裡全是股票,想著要是跌了咋辦呀。」

據了解,蓮湖路這家心理診所已經不止接待一兩個股民了,該診所徐大夫說「都說心裡比較緊張,但除了讓他們將注意力從股市上轉移,還真沒什麼好辦法。」

與朱曉琪同在某證券營業部炒股的老股民周健康去年至今,從80萬元現在賺到200多萬元了。

周師傅說「掙錢是好事,不過也有代價啊。」,自己以前視力就不太好,因為老盯著電腦大盤看,最近查出來有白內障了,眼底黃斑區也不好了,「看來我這左眼以後非『報廢』了不成。」

炒股別抵押了整個生活

萬中奎是朱雀門外一所學校的中層官員,去年6月剛入市時,他常聽人說股市有風險,所以膽子小,每次買的都不多,結果買了幾次,股價都翻了一倍了,自己賺的也不多。

後來他尋思,凡事向來「撐死膽大的,餓死膽小的」,要是多買些、多投些,不是早早就賺發了?

接下來三個月里,他把銀行里的20多萬元存款全部挪至股市,結果一個半月就賺了超過30%。於是,他瞞著妻子將原本留給孩子一套房產在朋友開的典當行進行了抵押……

典當又給他湊了20萬元,他將一切可以投的資金全部投入了股市,開始還好,但從1月8日,大盤忽然向下,從3381點連續數日跌到了3100點,瞬間將他打蒙,他趕緊出清所有股票,讓他的盈利縮水了近40%。

當他眼看著大盤企穩,在3300點再次徘徊後,他又一次鼓足勁滿倉殺入,誰知,大盤卻又掉頭向下,兩個星期就跌到了3000多點,,他一夜未睡,恐懼中再次瘋魔一般地把所有股票賣掉,這下不僅利潤損失殆盡,還略有虧損。

也就是這段時間,從來沒有得過口腔潰瘍的他患上了嚴重的潰瘍,巨大的精神壓力,令他白髮驟多,人也一下衰老了很多。

分析認為,目前中國股市瘋漲是在中共政治內鬥、以及經濟持續下滑、資金大量外流的情況下發生的。如果炒股抵押了整個生活,對於股民來說面臨的打擊也是致命的。

時政評論員伍凡分析,中國股市從1990年開盤以來,一直是一個由國家控制的大賭場,莊家是國家的金融部門,賭家是民間的散戶。它的目的是大肆圈錢,圈散戶的錢,它並沒有對中國的實體經濟有重大幫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