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牛市頻繁換股是中國散戶的硬傷

什麼樣的股票漲得最凶?或許,往往是那些剛剛拋掉的股票。什麼樣的股票最有潛力?或許,往往是那些平日散戶們不看好的股票。其實,這一切,都離不開一個事實。那就是,在牛市中,股票尤其是好股票需要堅定守著,而頻繁換股的人卻往往賺不到大錢。

自2009年股市創出3478高點之後,中國股市就處於長期下降通道之中。2013年6月25日,上證指數更是創下了1849點的近年來新低。

不過,隨著管理層逐漸意識到股市的重要性之後,中國股市也從此走出了牛市的行情。自2014年7月份至今,以上證指數為例,期間累計最大漲幅高達120%,而上證指數也再一次回升至4000點之上。

不足10個月的時間,股市出現120%的最大漲幅,那可是相當驚人的漲幅。然而,對於歐美等成熟股票市場來說,同樣處在牛市行情之中,卻按照其年均20%的上漲速度,則需要5至6年的時間才能夠完成這一上漲空間。

不過,值得深思的是,在這一輪「瘋牛」行情中,又有多少投資者能夠跟上指數的同期漲幅呢?

事實上,據不完全的數據測算,在本輪牛市行情中,僅有部分投資者能夠跟上或超越指數的同期漲幅。但是,對於大多數投資者來說,並未能夠緊跟市場的運行節奏。更有甚者,還出現了持股市值停滯不前的現象。

其實,鑒於上述的現象,歸根到底,還是在於投資者的心態問題。

在實際操作中,因不少投資者深受熊市的長期困擾,由此產生了根深蒂固的熊市思維。此時,雖然股市已經由熊轉為牛,但他們依然無法擺脫熊市思維的束縛。於是,在操作中,他們往往會為可憐的利潤進行頻繁操作,快進快出。

對此,無論是長期向上的股票還是階段性的強勢股,他們都無法守住。至於弱勢股,他們也往往習慣於頻繁操作的思維,而不斷進行割肉離場的操作。長期下來,即使股市處於牛市的行情之中,但他們的持股市值卻在不斷地縮水。

筆者認為,在牛市行情中,頻繁換股當屬中國散戶的硬傷。相反,在熊市之中,堅守股票卻又是散戶的致命行為。

就以牛市為例,其實,在牛市行情中,總會產生一種效應,即無論是題材股還是滯漲股,抑或是績差股,都會出現輪番補漲的現象。由此一來,即使投資者手持的股票未能出現如期的上漲,但依然會存在強烈的上漲預期。

更多的時候,投資者因無法緊跟市場的節奏,而屢屢出現「股票拋完就漲,買了就調整」的尷尬局面。反覆幾次這樣的操作,不少散戶的心態也開始變壞。於是,持股市值縮水也就成為了意料之內的事情。

顯然,對於大多數的散戶來說,在牛市行情中,持股待漲或許是最佳的操作方式。尤其是對一些長期滯漲的中小市值中低價股來說,一旦啟動,則有望出現翻番的走勢。

因此,筆者郭施亮認為,除了久經考驗的股市高手外,對於絕大多數的散戶而言,在牛市中,切忌頻繁換股!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