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被習近平倚重 授一重大使命 王岐山無法退休

【新唐人2015年04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早前,坊間流出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下屆將要退休的傳聞而掀起了一番熱議。近日,有外媒觀察表示,習近平接任後中共最高領導人位置后就倚重王岐山,並授命其一重大使命,即大刀闊斧掃除江澤民勢力,因此王岐山無法退休

今年過年前夕,王岐山在紀檢系統退休官員的一個新春團拜會上罕見提到退休等敏感議題。

按中共慣例,司局級和副部級官員退休年齡是60歲,正部級官員退休年齡為65歲,但政治局委員的年齡則放寬至70歲左右。2002年江澤民、曾慶紅為了逼李瑞環下台,炮製出〝七上八下〞的規定,即67歲還可以新任一屆政治局常委、68歲就必須退休。那麼,兩年後就只有習近平、李克強可留任,其餘都要下去。不過,此前外界曾流傳王岐山或連任中共中紀委書記的消息。

香港《東方日報》署名柳扶風的評論曾分析,王岐山的退休問題之所以引發高度關注,是因為很多人覺得如果王岐山卸任中共中紀委書記,現在的反貪腐能最終搞成什麼樣子、能堅持多久令人堪虞。更現實的問題是,誰能接替王岐山,縱觀這一屆的中共政治局,鮮有合適人選來接替王岐山的位置。署名紫荊來鴻的文章也認為,中共黨內反腐形勢複雜,鬥爭激烈,像王岐山那樣有資歷,不講情面的紀委書記確實難找。

彭博社的觀點被海外《名星》雜誌引用。彭博社指出,習近平十八大正式接任中共最高領導人位置後,即刻授命王岐山大刀闊斧掃除江澤民勢力,藉此將分散旁落的權力逐一收回至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領導集體。已經下馬的周永康、徐才厚、蘇榮、令計劃等高官,就是習近平出重手壓制黨內長期與其對立的江派頗大勢力的體現。

波士頓大學研究當代中國政治的學者傅士卓(Joseph Fewsmith)向彭博社分析,他認為即使王岐山將於十八屆中紀委任期結束後滿69周歲、接近規定退休的70歲,但2017年應該還暫時無法離開崗位。

美國權威政論雜誌《外交家》亦提出類似觀察:而習近平在決定自己的接任人選之前,勢必持續倚重王岐山。

中共十八大以來召開了25次中央政治局會議,25次會議之中,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底的最後一次會議,三次會議都用「嚴峻」來形容當下反腐敗鬥爭形勢,並要求保持高壓態勢。

2月12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召開並主持了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指稱,反腐形勢依然複雜嚴峻,要「減少十八大以前的腐敗存量」,「遏制十八大以後的腐敗增量」。無獨有偶,此前2月7日,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內部講話中就透露了相同的觀點。新唐人分析認為,此跡象再次顯示習近平王岐山之間的特殊關係,習近平在反腐鬥爭中最為倚重的是王岐山,二人在反腐問題上不僅可能私下進行互相協商,而且看法一致。

眾所周知,十八大前正是江澤民腐敗集團橫行霸道,大肆貪腐之時,十八大後江系人馬依然有頂風作案的舉動。習近平不止一次向外界表態「開弓沒有回頭箭」,目前,王岐山的反腐之劍已經直接指向江澤民腐敗集團的首腦人物江澤民、曾慶紅等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