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軍高層一月內兩訪清華 被指不尋常

【新唐人2015年04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陸媒廣泛報導了中共海軍在海軍成立66周年紀念日與清華大學舉行「海洋觀教育日活動」的消息。這是近一個月來,海軍高層第二次借與清華的互動集體亮相。鑒於去年以來,中共海軍一直狀況不斷,有多名高級將領被疑因被調查而自殺身亡,並有海軍數名高級將領被軍紀委帶走調查的傳言熱傳一時,海軍高層的集體亮相被外界視為緊急避謠的一種策略。而其選擇與清華大學聯袂出場,則又暗含向北京當局表忠戰隊的意味。

據陸媒報導,4月23日是中共海軍成立66周年紀念日,海軍高層決定以和清華大學共同主辦海洋觀教育日活動的方式來慶祝這個紀念日。

當天上午10時15分許,第九屆海洋觀教育日活動啟動儀式正式在清華大學主廣場啟動。中共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带领海軍政委苗華、海軍副司令員田中、海軍副司令員杜景臣等10名在京海軍黨委常委成員集體出席了該活動。清華大學方面也有1000餘人師生代表參加啟動儀式。清華大學校長邱勇和海軍政治委員苗華分別在儀式上致辭。

啟動儀式結束後,海軍相關部門和單位還當場與清華大學就開展教育訓練、高新科技人才培養、後勤及裝備技術研究等項目合作舉行了簽字儀式。最後海軍和清華大學領導共同為「海軍高新科技人才培養基地」揭牌,軍方代表隨後參觀了清華大校史館。

這是中共海軍11名高層成員繼3月27日赴清華大學進行調研後,第二次借與清華互動集體亮相,這個舉動引起媒體的關注,被認為殊不尋常。

據公開的資訊,北京時間3月26日,大陸微博上和海外中文爆料網站先後爆料稱,紀委巡視組已進駐海軍大院,現任海軍副司令員杜景臣被雙規,田中被審查,海軍裝備部政治委員王登平涉嫌行賄被查,海軍司令軍委員吳勝利則遭剛退役的海軍上將政委劉曉江實名舉報而「預計四月也會被雙規」。

3月27日,吳勝利即帶領包括上述所有被傳遭調查的人員集體前往清華大學進行「專題調研」,亮相避謠的意味十分明顯。

此前,中共海軍副政委馬發祥突然蹊蹺死亡,外界盛傳其跳樓自殺;而海軍少將、南海艦隊裝備部部長姜中華則已被證實因涉嫌貪腐被調查而跳樓身亡。近期,海軍方面至少有7名副大軍區將領被調職,其中原蘭州軍區政委苗華接替退役的劉曉江任海軍政委,還是跨軍兵種調動,引起外界特別的關注。種種跡象顯示,海軍內部很不平靜。

因此有海外輿論稱,在上述背景下,以中共政局變幻莫測的常態來說,露面闢謠不一定等於安全,但海軍眾高級將領集體前往清華露面,卻有高調向北京當局表忠的意味,也間接透露出中共軍隊高層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的心態。

眾所周知,現任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其前任胡錦濤皆學畢於清華;國務院原總理朱鎔基、現任女性政治局委員劉延東等亦同屬正宗的「清華人」,這些人物都被外界視為習近平陣營中的重要人物,其他省部級官員出身於清華的更不勝枚舉。於是,在輿論場中乃至在中共體制內就出現了「清華系」的說法,清華大學這個在中國大陸具有很高知名度的高等學府,也因此蒙上了某種政治色彩。

近年來,不少畢業於清華的中共官員受到重要,乃至原清華大學校方領導「由學入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包括:2013年4月,原清華大學黨委書記、校務委員會主任陳希於出任中共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2015年2月,清華大學原校長陳吉寧擔任環境保護部部長;2015年4月清華大學原黨委書記胡和平履新陝西省委常委、副書記。

於是,有輿論稱一股新的「清華勢力」正在中共官場中「崛起」。也因此,海軍高層在傳言四起的危急情況下藉助清華的平台集體亮相,被外界視為間接向習近平當局表忠站隊的表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