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昌俊:市長吸毒被抓的具體細節出現兩個版本

據新華社消息,湖南嶽陽臨湘市市長龔衛國涉嫌吸毒,目前公安機關已正式立案調查,已免去龔衛國臨湘市委副書記職務,其臨湘市長的免職程序正在依法依規辦理中。(4月22日《新京報》)

一位縣級市的市長,居然是一名「癮君子」,實在令人大跌眼鏡。但從這一消息的生成路徑來看,由各方傳言四起到當地宣傳部人士的闢謠,再到坐實,似乎又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它不過是對「謠言是遙遙領先的預言」的再一次印證。

如今,市長吸毒的消息總算被確認。但圍繞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仍有諸多疑問待解。按照媒體的報道,有關龔衛國吸毒的傳言,由來已久。今年4月7日起,因為他多日未在公開場合現身,當地官方報道里也不見身影,讓傳言進一步發酵。但當地官方一直未有直接的回應。按理來說,當一則如此「敏感」的傳言傳得沸沸揚揚,當地官方仍處於毫不知情狀,無疑顯得極不正常。這之中是否存在著某種「知而未查」,值得追問。當下反腐正強調要落實主體責任,若對於主要領導的違規違紀視而不見,顯然與主體責任的要求不符。

從4月7日起,一面是龔衛國一直未出現在公開活動中,一面是坊間傳言其吸毒被抓。但直到4月17日,當地宣傳部門才向媒體回應稱,龔衛國因身體不適,已請假到廣州住院檢查。而按照臨湘市委書記事發後接受媒體採訪的說法,龔衛國並沒有失聯,而是請了40天的病假,在廣州治療。若真只是正常的請假治療抑鬱,為何未能向公眾及時公布,而坐看傳言發酵?

對於龔衛國吸毒被抓的具體細節,目前同樣呈現出矛盾的說法。一是岳陽兩位官員透露,龔衛國系吸食毒品後產生幻覺,自己報警稱,有人對他不利。於是公安機關非常重視,臨湘公安局領導帶隊出警,卻發現龔衛國吸毒。但此消息未經官方證實。二是據當地市委書記,龔是因為到廣州治療抑鬱期間,省委巡視組從其吸毒的舉報中獲得線索,而對其進行了調查。那麼龔到底是被臨湘當地警方「偶然」發現還是在廣州治療抑鬱期間才被巡視組調查?真相到底屬於哪一種情況,其實關係到此前臨湘方面的回應是否構成「官謠」。如果是前者,顯然「請假到廣州住院」的說法從現在來看就成了不折不扣的謠言

市長吸毒本就足夠荒誕,而聯繫前前後後這一消息由傳言到被證實的過程,又顯得更加蹊蹺。類似的先闢謠後被證實的消息已多次發生。它所反映的是面對官員的「突發」狀況,官方正常的信息披露機制仍舊顯得過於非正規化和在輿情應對上的捉襟見肘。這也導致,每一次的問題官員被查,往往要附帶上更多機關公信的流失。從劉鐵男被舉報到洛陽市長失聯,再到此次吸毒市長事件,無一不樹立了負面的樣本。

反腐向縱深推進,被調查官員遭遇「突發」狀況,應該會更趨於頻繁。這對於官方的信息披露與政府透明度而言,既是挑戰亦是機遇。挑戰在於,傳統的隱瞞與拖延戰術已經行不通,只能帶來更多的公信流失。本來問題官員就是對於政府公信的一次傷害,而一個透明及時的信息披露應該起到及時的止損作用。機遇在於,相關方面應該從中體會到完善的信息披露機制與官員透明施政的重要性,從而推進對應的改進。

龔衛國是如何從往日被看好的年輕官員墮落為癮君子,在吸毒之外還有那些違法違紀之為,相信後續的調查會給出明晰的答案。但在這一事上,到底應該建立一個怎樣的信息披露機制,來既確保必要的調查程序得到保障,又不讓相關政府機構的讓公信力隨著問題官員被查處而被拖累,甚至陷入被動製造官謠的地步,在反腐的背景下,應該是最大的教訓。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