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璟:農藥不控制,50年後中國人將生不出孩子!

有企業在中低毒農藥生產時,加入了高毒農藥成分,從而提高農藥速效性、防治效果或延長藥效期,增加農藥的賣點和銷售量。農戶在不知情情況下,使用這些農藥,導致農產品農藥殘留。

儘管我在老家看過菜農對蔬菜噴洒農藥並在短期內採摘銷售,對蔬果農藥殘留問題有一定的感知,但今晚看到微信公眾號「南方周末民生23度」(nzminsheng)推送的文章後,還是有點吃驚,摘引其中兩段:

我國大規模使用農藥已經有20多年了。中國蔬菜農藥殘留超過國家標準的比例為22.15%,部分地區超標比例為80%。

……

著名的科學家鍾南山大聲疾呼:如此下去,殘留農藥不控制,再過50年中國人將生不出孩子了!

南周此稿詳細描述了農藥殘留會對孩子、成人的健康帶來哪些影響(點擊文後閱讀原文可查看南周報道全文),這裡不再贅述。

我進一步查閱資料,發現農藥殘留問題在我國的確比較恐怖。問題出在哪裡?我們該怎麼做,才能減少農藥殘留和攝入?

江蘇鎮江疾控中心主管技師易承學等人,今年2月發表的一篇最新論文《2014年鎮江市夏季蔬菜農藥殘留監測分析》指出:隨機抽取鎮江市農貿市場、超市及小型餐飲店中蔬菜樣本24份,採用氣相色譜法測定其中31種農藥殘留。依據GB2763-2012《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進行限量值評價。

結果檢出有機磷農藥殘留的蔬菜樣品5份,總檢出率為20.8%,共檢出該類農藥5種,其中1種為國家禁用農藥甲胺磷;檢出擬除蟲菊酯類農藥殘留的蔬菜樣品7份,總檢出率為29.2%,共檢出該類農藥4種。

結論是:鎮江市2014年夏季蔬菜農藥殘留現象仍然普遍存在,並檢出有機磷禁用農藥,提醒有關部門要加強對農藥生產、銷售和使用環節的監管,以及對農民正確使用農藥的指導,以保證公眾的食品安全。

需要指出的是,這次抽檢評價時採用的是GB2763-2012《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而去年3月我國發布了GB2763-2014《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2014年8月1日起施行),按照官方和專家說法,目前實施的2014新版《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比2012版標準要嚴格很多,項目也增了很多。

也就是說,鎮江這次抽檢,如果在新標準下衡量,結果只會更糟。

2009年有報道說,我國農藥年用量80-100萬噸,居世界首位。我們每人每天平均吃進的食品,使用了5-7克農藥(攝入農藥殘留量不明)。

研究表明,近40%的惡性腫瘤跟蔬果農藥殘留超標有關,其中劇毒的有機磷類農藥年使用量約佔70%,毫克級別的有機磷農藥即可致人畜於死地。就算攝入微量農藥殘留,日積月累,在人體達到一定數量、不被人體分解排泄時,將帶來各種病變。

以下是三類主要農藥的潛在危害:

1。有機磷農藥,神經毒物,會引起神經功能紊亂、震顫、精神錯亂、語言市場等。

2。擬除蟲菊酯類農藥,一般毒性比較大,有蓄積性,中毒表現癥狀為神經系統癥狀和皮膚刺激癥狀。

3。六六六、滴滴涕等有機氯農藥,隨食物進入人體,主要蓄積於脂肪,其次為肝腎脾腦,可通過人乳傳給胎兒引發下一代病變(這類農藥在中國等多國已經禁用)。它主要造成急、慢性中毒,侵害肝、腎及神經系統,對內分泌及生殖系統也有一定損害作用。

有專家認為,雖然我國已禁用有機氯農藥,但因六六六、滴滴涕的殘留期長達50年;且現在生產、使用的一些有機農藥,例如三氯殺蟎醇等仍以滴滴涕為主要中間體,容易對土地、空氣、水體的造成新的污染,從而污染到水稻,所以至今在大米中仍然能夠檢測出來。大米是人類的主食,因此對大米中的六六六、滴滴涕殘留問題仍不容忽視。

《中國果菜》雜誌的報道也指出,儘管我國已禁用多種農藥,但在利益驅使下這些禁令「形同虛設,甚至愈演愈烈」,其中,二溴氯丙烷可導致男性不育,對動物有致癌、致突變作用;三環錫、特普丹對動物有致畸作用;二溴乙烷可使人畜致畸、致圖片;殺蟲脒對人有潛在的致癌威脅。文章指出:「中國官方曾經宣稱,中國用佔地世界9%的耕地養活了佔世界22%的人口。其秘密武器是化肥和農藥。」

我國蔬菜水果等食物農藥殘留嚴重,背後是廠商、農戶和政府監管的環環失守。

農藥生產企業方面,有企業在中低毒農藥生產時,加入了高毒農藥成分,從而提高農藥速效性、防治效果或延長藥效期,增加農藥的賣點和銷售量。農戶在不知情情況下,使用這些農藥,導致農產品農藥殘留。

農戶方面,受制於種種原因,農戶不太注意、遵守農藥的使用說明書,為了追求快速、高效去除農作物病蟲害,農戶常常使用高毒高殘留的農藥品種,且短期內多次、過量噴洒農藥;為了追求更高經濟效益,也不按農藥安全間隔期就把噴洒農藥的農產品收穫、銷售(比如,有農戶今天對蔬菜噴洒農藥,第二天就採摘銷售)。

政府層面的監管,也面臨九龍治水、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出事不管的亂象。江南大學的張秀玲2013年在其博士論文中指出:農業局、衛生局、貿易糧食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工商等多個部門都具有農藥殘留監管的權力,現行多頭管理現狀一覽無遺。多頭管理帶來了多頭不管理:由於職責不清,在監管過程中出現逐利現象——對部門利益有利的管,對部門利益沒有利益的不管,於是出現「十個婆婆管不住一頓飯」的怪象。

此外,張秀玲還指出,我國農藥殘留檢測體系不完善。比如,美國FDA的多殘留檢測方法可檢測360多種農藥,加拿大可檢測251種農藥,德國可檢測325種農藥,而我國目前缺乏能同時測定上百種農藥的多殘留分析技術。這帶來的問題是:不檢測,上市銷售的農產品沒有質量保證;檢測,又沒有符合實際的技術條件。

查看的資料,大都呼籲政府要加強監管企業、教育農戶,把好農產品上市前的質量安全關,呼籲廠商、農戶要嚴格依法、按照科學生產和使用農藥……

這些說法都對。問題是,根據鎮江抽檢結果估算,目前市面上超過20%的蔬菜都是農藥殘留超標,眼下公眾應該怎麼辦?

除了齊心協力喚醒全社會對農藥殘留問題嚴重性的關注、重視,繼而推動出台更有力的監管措施,「自保」——恐怕是對每一個個體來說最為現實可行的辦法。

查閱資料和都市快報旗下「好奇實驗室」(都市快報微信公號dskbdskb歡迎大家關注)相關實驗後,我總結了個體如何應對農藥殘留的一些實用方法:

1。買回來的蔬菜需浸泡半小時後再清洗,有條件時可採用淘米水或5%淡鹽水泡洗蔬菜,這能有效去除蔬菜表面的農藥殘留。「好奇實驗室」的實驗結果表明,淘米水泡洗蔬菜的效果,比清水泡洗要好(洗潔精的效果也不錯,但它會帶來新的污染,所以不推薦)。

2。部分蔬果,如茄子、黃瓜、蘋果、雪梨、柑橘等,要削皮/去皮,表面的農藥殘留一般高於內部殘留;豆角、菜花等日常食用的蔬菜,在沖洗後再用溫水浸泡數分鐘,可減少30%左右的農藥殘留。

3。條件不足時,也可以採用陽光照射的方法。據統計,蔬菜在陽光下接受照射5分鐘,有機汞等農藥的殘留會減少約60%。

4。放置蔬菜,農藥殘留會隨時間推移不斷降解,像耐儲藏的土豆、白菜、黃瓜、西紅柿等,買回家後可放幾天,一方面讓它們繼續熟化,一方面也能減少農藥殘留。

5。烹飪蔬菜,高溫一般可讓農藥殘留更快降解。

這種去除農藥殘留的自救自保方式,實屬無奈,但願不久之後,我們都不用再為農藥殘留問題憂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