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瘋狂的股市距離「半夜雞叫」還有多遠?

對於老股民來說,雖然2007年的「530」半夜雞叫事件已經過去近8年的時間,但是這一次的經歷卻讓他們記憶猶新。

2007年5月30日凌晨,財政部突然宣布上調印花稅從千分之一上調至千分之三,由此引起股市出現巨幅波動的走勢。短短一周的時間內,股市竟從4300點暴跌至3400多點,累計最大跌幅超過20%!至於當時交易的股票,也幾乎無一能夠倖免這次突發事件,短期跌幅超過30%的股票比比皆是。

然而,在「530事件」之前,中國股市同樣經歷了持續上漲的行情。與此同時,在市場盛傳印花稅上調的傳聞之際,財政部卻公開澄清。顯然,鑒於當時財政部的突發性舉措,確實也讓不少資金驚慌失措,亂了陣腳。

時隔近8年的時間,中國股市再一次面臨著大幅上漲的壓力。僅僅用了九個多月的時間,中國股市卻從2000點上漲至接近4400點,累計最大漲幅高達120%!

時至今日,市場已經完全消滅掉2元股,乃至3元股。截至目前,4元股的股票數量僅有6家,5元股也僅有14家。換言之,兩市低於6元的股票數量僅有20家。

需要注意的是,當前市場每上漲1000點所耗用的時間卻越來越短,而市場的上漲節奏也越來越快。因此,若繼續縱容股市如此「任性」下去,恐怕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股市即可迅速上漲到5000點乃至6000點的水平,而市場的投機色彩也將會愈發濃厚。

不可否認,當前的市場已與2007年「530」前後的政策環境有著本質上的不同。而在中央力挺牛市的大背景下,大資金大機構也在大膽做多,爭取在牛市中獲取更大的利潤。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當前市場已經落實融券新規,但是時下的資金卻普遍缺乏券源,市場的做空力量更是微不足道。

顯然,在當前市場一致做多的大環境下,盲目唱空是不可取的,而逆勢做空更可能會付出沉重的代價。

筆者認為,自股市進入4000點之後,似乎有一種加快上漲的節奏。估計在不久的時間內,股市或將會攻下4500點,甚至是4800點。

瘋狂的股市,已然讓膽大者瘋狂,卻讓膽小者憂心。但是,市場過快的上漲,也並非是一件好事。

事實上,近一段時間,管理層已開始逐漸意識到股市過度投機的風險,並逐漸採取一些舉措來影響股市的運行節奏。

顯然,在新增流動性源源不斷地湧入市場的大環境下,管理層的這些舉措似乎並不起作用。同時,當下股市屬於「放大利好,縮小利空」的狀態。因此,只要市場釋放出一些不大起眼的利好政策,卻足以讓當天的股市上漲數十點!

話雖如此,但隨著股市「去槓桿化」壓力的逐漸增加,不排除未來管理層仍將採取更多的舉措來控制股市的上漲節奏。

筆者認為,歸根到底,當下中央已經意識到股市對經濟發展的積極影響,但更期盼中國股市的牛市能夠走得更慢。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