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戰部人事連番生變 孫春蘭陷「九龍治水」?

【新唐人2015年04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今年以來,中共中央統戰部人事頻繁調整,四個月內三人履新。日前,甘肅省委常委、統戰部長冉萬祥奉調進京,擔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至此,中共中央統戰部的領導層擴容至「一正七副一組長」,其中一個副部長還是由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正偉兼任。有輿論認為,這是北京當局正致力於加強對統戰部門的掌控,同時稀釋「冷卻」孫春蘭權力的一個舉措。孫某的前途黯淡,其是否涉貪值得觀察。

日前,中國西藏網率先報導了原甘肅省委常委、統戰部長冉萬祥出任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的消息。

隨著冉萬祥的履新,中央統戰部領導層形成了「一正七副一組長」的格局:部長孫春蘭,副部長:王正偉、張裔炯、全哲洙、陳喜慶、斯塔、林智敏、冉萬祥,外加中央紀委駐中央統戰部紀檢組組長蘇波。

資料顯示,現年52歲的冉萬祥是甘肅會寧縣人。早年從中國人民大學農業經濟系農業經濟專業畢業後,冉萬祥旋即進入甘肅省委,並在此工作了近24年,期間在政策研究室工作了18年,歷任綜合處副處長、處長,主任等職。

2012年8月,冉萬祥升任甘肅省副省長,分管農業、扶貧開發、民族、宗教等;2014年1月,冉萬祥再獲升遷,成為甘肅省委常委並接任統戰部長。此番履新中央統戰部,成就了他在三年內從副省長,到省委常委、省統戰部長,再到中央統戰部副部長的兩連跳。

外界注意到,自從令計劃落馬後,中共中央統戰部領導層人事變動十分頻繁。首先是2014年12月最後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原市委書記孫春蘭接任中央統戰部部長;接著是2015年3月25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原黨組副書記、副部長蘇波出任中紀委駐中央統戰部紀檢組組長;4月15日,當局宣布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正偉兼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至此,中央統戰部出現兩名副國級高官同時出任正副部長的罕見「高配」局面。

當時即有分析認為,孫春蘭以政治局委員身份從頗具實權的天津直轄市一把手的位置上調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實質上是明升暗降。按慣例,中共統戰部部長會兼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但孫春蘭並未在今年的中共兩會上被增選為政協委員,顯示北京當局對孫的表現並不滿意。而同為副國級的王正偉兼任統戰部副部長,更是進一步加強了對孫春蘭權力的制約。這次冉萬祥在躋身中央統戰部副部長之列,一方面是對孫權力的再稀釋,另一方面也表明當局有意強化統戰部民族工作的這一部分。

資料顯示,王正偉過去曾長期主管民族工作,而冉萬祥則曾長期政策研究工作,並在甘肅省副省長的職務上分管農業、民族、宗教等方面的工作。

針對中央統戰部近期的系列人事變動,獨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以往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派系的人馬經常拉山頭、搞「獨立王國」。而近期中央統戰部的系列人事安排表明,當局正致力於把統戰部方方面面的情況都「收歸到中共核心層的視野之中」,打破以往統戰工作完全被江系勢力操控的局面。

據了解,中共統戰部負責掌控黨外事務、對外滲透,擁有大量特務資源,是中共在海外迫害法輪功的主要黑手之一,長期由江系人馬把持。孫春蘭任職統戰部長之後,並沒有吸取其前任令計劃的教訓,繼續利用統戰部掌控的海內外資源迫害法輪功。

邢天行認為,孫春蘭從天津市委書記的實權位置上被發配到統戰部以來,權力正被北京當局逐漸「冷卻」。她是不是涉及到貪腐問題,值得做後續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