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降准首日A股成交爆表 牛市休整或毀滅前夜?

【新唐人2015年04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特約記者林莉採訪報導)週日,大陸銀行宣布週一降準。這個利好消息讓股民們在週末興奮起來。週一,大盤低開震盪拉高,午後跳水直線下行,整體呈現劇烈震蕩行情,同時引來破紀錄的放量成交量。這一波的牛市會漲到何時?有分析預測,中國股市可能整體進入一個休整期。還有分析直指,中國股市可能面臨史無前例的泡沫和毀滅。

綜合大陸媒體消息,週一兩市開盤分化,滬指早盤一度翻綠跌逾1%,隨之翻紅企穩盤中創出4356點的7年新高,午後滬指隨著南北車的急速下跌而一度出現2%的跌幅,盤中失守4200點。

值得注意的是,滬市今日午後成交量突破萬億,創歷史新紀錄。由於目前上海市場行情庫show2003.dbf僅支持到9999.99億,各行情軟體只顯示1萬億的成交量。上海交易所迅速發出通知:此為軟體設置原因,非技術故障,交易即個股行情不受影響。

截至收盤,滬指報4217.08點,跌1.64%,成交逾1萬億元;深成指報13871.60點,跌1.96%,成交6550億元。兩市開盤漲跌不一,滬指在航運、軍工等帶動下震蕩攀高。盤中金融、化工等大跌,滬指接連下挫,滬市單日成交突破萬億元大關。中小、創業板也有所回調。

盤面上看,港口航運、國防軍工、機場航運和鋼鐵板塊漲幅居前;醫療器械服務、化學製藥、證券和銀行等板塊跌幅居前。

個股方面,兩市共有海航投資、中海集運、津勸業等70隻個股漲停;新日恆力、魯銀投資、健康元等18隻個股跌停。

這一波牛市漲到何時?

香港《經濟日報》署名李春的文章表示,在九個多月的牛市行情下,中國A股累計最大漲幅超過100%,創業板本益比超越十倍,其它股票本益比中位數超過50倍。近期中國股市更創出全球奇觀,日成交量達到人民幣1.5兆,券商融資金額也達1.7兆元。李春認為,這是前所未有的紀錄。

週日央行宣布降低存款準備金率,降幅也為歷史罕見。李春表示,這不僅被解讀為貨幣寬鬆大幕的拉開,還被直接視為是對中國股市的「重磅利好」,更有人高呼這是「央媽呵護,股市再迎瘋漲」。

大陸民營企業經理人劉文瑞向記者描述目前大陸證券交易所的通常場景:坐在裡面的大都是老頭老太太,盯著屏幕看,一會這個升,一會那個跌。「中國的股市,散戶根本無法左右的,都是莊家在做鬼。」劉文瑞說。

「現在很多股民也知道上了當,但已經上了賊船,也下不來了」,劉文瑞介紹,他南京的一個朋友幾年前在股市最高峰時投入十幾萬,全部被套牢。「中國的金融系統,證券市場,你看不懂,都是政府在操控。」

劉文瑞認為,中國的股票市場,已經是最後的瘋狂了。「就像火快滅了,還有一點灰燼和火苗,『嘭』的加了一桶汽油,讓它又燒起來了。」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專欄撰稿人傅峙峰分析,中國南車和中國北車作為權重股瘋牛龍頭,週一巨量振盪下挫,可能意味著一輪權重股炒作的結束。創業板指和中小板指的破位跡象已經開始展露,如果中小盤股開始階段性調整,南北車行情結束,中國股市就可能整體進入一個休整期。

3月12日,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兩會回答記者提問時主動提到,資金流入股市,並不意味著不支持實體經濟,也不意味著對實體經濟資金的分流。

李春認為,中國股市這一輪狂升,是官民攜手而得的一場「政策市」大戲。官方部門包括央行,監管市場的部門們,連中共黨媒喉舌,也接踵登場,為股市說yes。

傅峙峰在幾天前分析A股行情表示,如果要在當前的市場環境和金融模式下通過股市直接融資向實體經濟輸送金融資源,其風險雖然會由市場自主承擔更多,但顯然會催生比以往更大的金融資產泡沫和醞釀更大的泡沫破滅風險,而對實體經濟的經濟影響會相對要減弱。

傅峙峰提醒股民,珍惜這次可能是前所未有的大泡沫,順便時刻準備好在泡沫破滅前及時抽身。李春則警告說,伴隨人民幣國際化,中國股市泡沫有可能放大為國際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