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紅色高棉屠殺40週年 民間籲清算

【新唐人2015年04月20日訊】提起柬埔寨紅色高棉大屠殺,很多經歷過那個年代的人都會不寒而慄。如今雖然大屠殺已經過去四十年,紅色高棉政權也早已被推翻,但當年大屠殺的倖存者要求清算劊子手們的呼聲卻從未停止。

4月17號是柬埔寨共產黨,也就是在柬執政的紅色高棉掌權40週年的日子,數以百計的人聚集在柬埔寨首都金邊郊外的「鍾屋萬人墓紀念館」,舉行悼念紅色高棉受害者的儀式。那裏曾經是當年的「殺戮場」之一。

參加悼念的包括僧侶以及在柬共政權下的倖存者,他們在一個保存著受害者屍骨的佛塔裡面,為死難者燒香誦經。

40年前,也就是1975年4月17號,紅色高棉奪取了柬埔寨政權,從此,一場被稱為20世紀最血腥暴力的人為大災難,降臨柬埔寨。據不同的統計,在紅色高棉管制的3年零8個月期間,柬埔寨8百萬人口中,大約有170萬到300萬的柬埔寨人死於柬共的暴政,除了被濫殺,更多的人則死於飢荒、勞役、疾病和迫害。

歷史學家指出,紅色高棉的意識形態集結了毛澤東和馬列主義等思想,其直接行為的殘酷根源,同中國共產黨以及中共黨魁毛澤東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著名政治學家、研究極權社會的權威學者仲維光:「柬埔寨紅色高棉屠殺的起因,它實際上就是建立在100年以前共產黨所提出的階級鬥爭、階級論的基礎上的,是直接的從中國共產黨那裏沿襲和學習而來的﹔而柬埔寨紅色高棉的直接的迫害手段,又是直接從中國的文化大革命裡頭繼承、延續而來的。這樣一個小的共產黨集團,之所以在當時,在世界上敢那麼肆無忌憚,就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在背後。」

《德國之聲》引述一位歷史學家的觀點指出,在紅色高棉內部,充滿著深深的懷疑,除了普通平民百姓,紅色高棉連自己人都不放過。因為紅色高棉的領導人最害怕的,就是內部的變節者。這讓人們很自然的聯想到了那場發生在中國六十年代中期、長達十年之久的「文化浩劫」。

仲維光:「研究共產黨的西方專家,早就指出,在共產黨內,不斷的『清洗』、殘酷鬥爭,這是這個黑幫黨的特點。而柬埔寨紅色高棉,他們最怕的、最痛恨的是內部的反對派,因為內部的反對派對他們自己的權力造成最直接的威脅。因此,他們的迫害最殘酷的,肯定也是指向內部。」

紅色高棉對自己人民犯下的種種罪行,直到1979年,紅色高棉政權被推翻後,才被大規模曝光。調查員在近萬個坑葬點挖掘出150萬具骷髏,當中不乏年幼的孩子,令世人震驚。而專門關押數萬「政治犯」的S-21等集中營,更是極端血腥恐怖,已經無法用筆墨形容。

在此後的幾十年中,柬埔寨人民,尤其是受害者和他們的家人,一直要求嚴懲當年紅色高棉的主要成員以及參與屠殺迫害的劊子手。

紅色高棉領導人波爾布特在1998年去世,而紅色高棉的2號人物農謝和5號人物喬森潘在去年,被聯合國支持的戰爭罪行裁判法庭,以「戰爭罪」和「反人類罪」判處終身監禁。紅色高棉前監獄獄長康克由,2010年被以戰爭罪、反人類罪、酷刑和謀殺罪判處30年監禁,2012年改判終生監禁。

仲維光:「可以肯定的說,對所有的共產黨集團,它們所犯下的反人類罪的審判,在不久的將來,一定會和審判希特勒一樣,成為一個歷史定論。因為它們建立的基礎,是建立在反人類罪的思想基礎上的。無論是以階級的名義殺人,還是以種族的名義、還是以信仰的名義、還是維護一黨專制的名義殺人、迫害人,都是反人類罪!」

雖然今天仍然有很多當年的行兇者逍遙法外,但人們相信,在共產主義陣營全面瓦解崩潰的過程中,任何沾滿鮮血的劊子手都不會躲過歷史的清算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