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視組進駐26家央企 1個月18高管落馬

【新唐人2015年04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從今年3月份開始,中央巡視組進駐了26家央企,包括曾慶紅、周永康家族的中石油、中海油,涉及江澤民長子江綿恆利益地盤的中國移動和江澤民的發跡地一汽集團等。短短的1個月時間內,已經有18位央企高管落馬,被外界戲稱為「一天查處一個」的節奏。

到目前為止,一汽集團公司董事長徐建一,中石油總經理廖永遠,中海油原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吳振芳,南方電網董事、副總經理肖鵬和另一名副總經理祁達才,以及寶鋼集團副總經理崔健等高管已經陸續被公佈接受調查。

大陸《中國青年報》還對2015年初至今被查的高管作了統計,發現年初至今有38位高管落馬,多集中在能源資源等領域,而且均身居高位。而這38名被查官員中,職務為董事長或總經理的有16人,超過4成。

報導指出,許多國企至今仍未建立責權清晰的現代企業制度,法人治理結構徒有其表:董事會、經理層、監事會尚未形成各司其職的格局,缺乏有效的監管,權力之間難以相互約束、制衡。同時,現在的國企高管多數是雙重身份:一方面是國企高管,一方面又有行政級別,既可以在企業賺高薪,又有機會隨時抽身而退進入中共政府官員序列。

報導認為,這種顯失公平,而且政企不分、職能定位不清削弱了國企在市場上的競爭力,並且更易滋生腐敗。

報導還稱,現有的審計制度也相當不規範,並非所有的國企都有經濟責任審計。而央企的4萬億元人民幣境外資產甚至基本沒有審計過。制度的漏洞,給腐敗預留了空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