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民調領先 希拉里能否代民主黨出線

【新唐人2015年04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最近兩週,美國相繼有許多兩黨政客宣佈將參加2016年總統大選,使選戰正式拉開帷幕。在民主黨一邊,前國務卿希拉里·柯林頓的呼聲最高,在民調中也是遙遙領先。那麽希拉里是否會鐵定成爲民主黨候選人?她又分別擁有哪些優勢和劣勢呢?

《紐約時報》民調分析師尼克·科恩(Nick Cohn)表示,希拉里目前的優勢比八年前要明顯,而那時希拉里就已經被形容爲「十拿九穩」(Inevitable)了。但出人意料的是,希拉里後來被奧巴馬爆冷擊敗,沒有獲得民主黨總統提名。

如今,希拉里在民主黨選民中擁有60%的支持率,遠遠超出2008年時的40%。她在愛荷華州等初選重地的勢頭強勁,大有不會遇到實際阻力的勢頭。除此之外,希拉里還先後拿下了所謂的「隱形初選」,獲得許多左翼精英階層的競選捐款。

在美國國會中,希拉里得到了93位民主黨議員的公開支持,約佔整個民主黨黨團的40%。正是因爲這些優勢,丹佛大學政治學教授塞斯·馬斯克特(Seth Masket)說,希拉里已經成爲「準」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柯林頓展示出了讓她走到今天的政治能力。在民主黨大會一年多之前,就成爲準候選人,這絕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情。」馬斯克特說。

不過,即使民主黨總統提名已成爲希拉里的囊中之物,她在普選中獲勝的幾率依然只是五五開,也就是說2016年總統大選依然會充滿懸念。

著名「538博客」(Five Thirty Eight)民調分析師內特·希爾(Nate Silver)指出,希拉里的獲勝幾率會受到奧巴馬卸任時支持率的影響。根據最新發佈的民調,奧巴馬現在的支持率在45%上下,接近平均水準。但如果美國出現問題,奧巴馬與希拉里的支持率都將發生變動,總體對民主黨不利。

從數字角度來看,希拉里所面臨的最大問題是普選選民對她的好感度(Favorability rating)十分疲軟,只有46%。人們普遍擔心,希拉里政府只會成爲奧巴馬的「第三屆」,在國內外政策上會乏善可陳。

另一位「583民調」分析師哈里·恩頓(Harry Enten)說,希拉里曾是奧巴馬的國務卿,通常也被人們綁在一起,所以兩者的支持率和支持者群體都沒有太大差別。這對希拉里來説是一個極爲不利的信號,因爲她始終無法打破人們對她的審美疲勞,更何況她又姓柯林頓。

普選選民們對希拉里的冷漠,也直接反映出一個更加宏觀的問題,那就是選民們恐怕想要求變。

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教授約翰·塞德斯(John Sides)說,希拉里面臨的問題其實很簡單:一個政黨很難占據白宮超過兩屆。

在這種情況下,希拉里必須向選民傳出「改變」的信息,使選民感到由她當政會有所不同,否則希拉里將很難問鼎白宮,而共和黨競選人(尤其是傑布·布希)也需要注意這個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