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還孩子就近入學的權利

【新唐人2015年04月18日訊】上海普陀區萬里城實驗學校小學招生地段全體家長們的投訴信

尊敬的教育局領導:你們好!

我們是來自普陀區萬里城實驗學校小學招生對口地段的孩子們的家長。

萬里城實驗學校在4月10日公佈了《2015年小學一年級招生入學實施方案》,該方案中明確了學校從2015學年起開設分部教學點(靈石路1362號),新一屆一年級起將安排在分部教學點就讀。該方案影響到了7個小學班級300多個小學一年級新生的上學路線,萬里城實驗學校地址位於普陀區新泉路150號 ,現在要把小學一年級的新生安排到靈石路1362號就讀,該分部教學點距離學校總部約1.5公里,位於普陀和寶山的交界處,原屬於平利路二小,更本不屬於萬里板塊的對口學校,學生們去該分部教學點就讀的路線上涵蓋了新村路、靈石路兩條主幹道,早晚高峰時間擁擠無比,原本5至10分鐘的上學時間,普遍要延長到30分鐘以上,該方案對於入學孩子的影響涉及到了新村路1288弄(中環花苑)、新泉路66弄(萬里欣苑)、富平路299弄(中浩云花園)、新村路1388弄(中環家園)、真金路250弄和251弄、真華路295弄、富平路388弄、157弄、727弄、737弄(巴黎之春)、399弄、889弄、水泉路88弄、香泉路85弄、交通路3193弄、3891弄、4121弄、3117弄和真華路36弄。

小學一年級的新生才7、8歲,缺乏自我保護能力,孩子必須由家長進行接送,而且大部分都是家中年近70的長輩代接送。普陀區萬里城實驗學校2011年建成並投入使用才4年,入學的孩子也就是4屆,開設分佈教學點的原因居然以「學校班級擴張,本部教室已滿」為由,將缺乏自我保護能力,稚氣未脫的孩子,安排到如此偏遠的地方,完全與2015年《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重點大城市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工作的通知》精神相背離。根據家長們的調查,該分佈教學點的樓舍荒廢多年,周邊環境非常差,邊上是靈石路主幹道、花鳥市場和菜市場,學生們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根本無法專心學習。同時該分校周圍還設有多座移動和電信的基站,依據《電磁輻射環境保護管理辦法》學校周圍和居民區是不允許設立移動通信基站的,更何況是剛剛處於成長發育階段的孩子,給孩子健康埋下了眾多未知的隱患。

習近平總書記有句話:「讓孩子們成長得更好!」試問教育局的領導們,如果你們的孩子被安排到這樣偏遠,並且學習環境如此惡劣的地方,孩子們如何能成長得更好?家長們會如何感受?孩子們是祖國未來的希望,家長們畢生的期望,「還孩子就近入學的權利。」這是我們每個孩子家長發自內心的訴求和呼聲。

我們普陀區萬里城實驗學校小學招生地段全體家長們的要求如下:

1)根據2015年《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重點大城市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入學的小學一年級新生必須安排在萬里城實驗學校新泉路150號就讀,未來也必須安排在該處就讀小學。

2)就分部教學點建設項目展開調查,該項目是否具有可行性和必要性,項目是否存在腐敗問題,對於普陀區萬里城實驗學校給出的「學校班級擴張,本部教室已滿」的理由,給家長們一個公開的清單回覆,回覆內容包括在讀班級的數量和人數,以及教室的數量,種類和用途,並且該清單必須經過區教育局的審核和確認。

隨著入學報名的臨近,希望教育局領導們能夠盡快就我們提出的問題展開調查,給普陀區萬里城實驗學校小學招生地段全體家長們一個滿意的回覆和處理辦法。

普陀區萬里城實驗學校小學招生地段全體家長
2015年4月10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