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華人與亞凱迪亞系列報導之一

【新唐人2015年04月18日訊】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位於洛杉磯市中心東北約13英里的亞凱迪亞市,被人稱為「中國人的比佛利山莊」,種種關於中國富豪藏身於這裡的說法也為這個城市披上一層神秘的色彩。華人的到來倒底為這個城市帶來了甚麼?請關注新唐人的系列報導《華人與亞凱迪亞》。

亞凱迪亞北部靠山,環境優美,據2010年的人口數據,這個區的人口有5萬多,亞裔的比例高達59.2%。隨著近幾年華人的持續湧入,白人在這個地區反倒變成了「少數民族。」

亞凱迪亞市長鄂志超:「我們亞凱迪亞為甚麼受到華人的歡迎?第一點學區好,第二點我們風水好。我們後邊是山,中國人都喜歡找有靠山的地方。」

拯救亞凱迪亞高地組織發言人David Arvizu:「很多華人搬到這個區,其中很多是商業和專業人士,他們想讓孩子在亞凱迪亞成長。」

華人的到來,帶來的最明顯的變化之一,也許就是房價。

從全美房價長期趨勢看,房價在2006年達到頂峰之後開始急速回落,隨之而來的波及全美甚至全球的金融危機。2011年,美國房價才開始走出低谷。

2015年2月,全美新房中位價為27.55萬美元。洛杉磯地區2014年第4季度的房屋中位價約為45萬。

而在亞凱迪亞市,房價在2006年之後並沒有像其他地區那樣大跌,而是在微跌之後穩步上揚,形成了與美國其他地區完全不一樣的態式。

據房地產網站Zillow.com的統計,2015年2月,亞凱迪亞的房屋中位價約為112萬,遠遠超出了全美以及洛杉磯的平均房價。

Coldwell Banker科威地產公司房地產經紀陳萍:「新房越來越多,建的越來越大,地價越來越貴。」

華人對亞凱迪亞市的鍾愛不僅推高了的房價,也使300萬以上的所謂豪宅市場應運而生,使亞凱迪亞的房價已經趕上了比佛利山莊郵編為90211, 90212這些地區。

Coldwell Banker科威地產公司房地產經紀陳萍:「去年一年300萬以上的房子在亞凱迪亞就賣掉了63棟,一半以上都是新的。」

不過,隨著中國反腐運動的進行,資金外流變得比以前困難,亞凱迪亞的豪宅市場今年出現了顯然的冷卻。

Coldwell Banker科威地產公司房地產經紀陳萍:「現在在市場上300萬的房子還有49個,其中34個是全新的。今年要消化這34個全新的是非常困難的。」

不過,地產經紀認為,由於前幾年亞凱迪亞的地價已經炒高,所以新建豪宅的價格也很難大幅度下落。如果是地大,價格不很貴的舊房子,還是有購買價值的。

新唐人記者曾錚、楊陽洛杉磯亞凱迪亞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