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肯遇刺150年 被害細節成永久之謎

【新唐人2015年04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在美國歷史上著有最重要章節之一的總統林肯,至今已經去世150年,然而他遇刺的細節仍不為現代人所知,或許成了永久之謎。

150年前,美國第16任總統亞伯拉罕·林肯在華盛頓福特劇院(Ford‘s Theatre)觀看歌劇《我們的美國兄弟》(Our American Cousin)時遭遇刺殺,舉國震驚,也成爲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遇刺身亡的總統。

150年後的今天,林肯遇刺的畫面已基本被人們所熟知——演員約翰·維爾克斯·布斯(John Wilkes Booth)在歌劇進行中持槍將林肯殺害。但在這一幕的前後,仍有許多細節問題懸而未決,很有可能成爲永久的謎團。

首先,根據美國官方史料,布斯刺殺林肯的過程比較清楚:當晚十點左右,布斯悄然潛入總統包廂,等到舞臺上傳出「你這個刁鑽的老婦人」這句臺詞、觀衆正哄堂大笑時,布斯突然朝林肯腦後開槍,然後用刀刺傷了亨利·拉斯本(Henry Rathbone)少校。

接下來,布斯扔下了手中的槍,從總統包廂跳向舞臺。在一片混亂之中,布斯飛速找到出口,最後登上事先準備好的馬匹逃脫。

從福特劇院的建築結構來看,布斯在刺殺林肯後必須跳到舞臺上,因爲總統包廂四周的進出口已經被他自己用木頭堵住。此舉有效地擋住了前來救助的醫療和保安人員,使林肯長時間無法得到救助。

另據史學家邁克爾·考夫曼(Michael W. Kaufman)在《美國的布魯圖斯》(American Brutus)一書中推算,當晚福特劇場中大概有一千人,所以目擊證據十分充足。但不幸的是,目擊者過多也造成衆説紛紜,使以上的信息成爲史學家可以確認的一切。

至於不能確認的信息,首當其衝的就是布斯是怎樣離開案發現場的。據布斯後來供述,他是直接從總統包廂跳到了舞臺上。不過,總統包廂大約有12英尺(約合3.65米)高,布斯是怎樣跳下來?受沒受傷?就存在爭議了。

舉例來説,史學家約翰·法齊奧(John Fazio)認爲,12英尺過於危險,因此布斯應該是坐著跳下,而不是在奔跑中騰空。對此考夫曼表示反對,他認爲從12英尺高處騰空跳下是完全可能的,而且親身嘗試了這個跳躍,也沒有受傷。

布斯本人則聲稱,這一跳讓他摔斷了一條腿。「我喊了『這就是暴君的下場!』(Sic semper tyrannis)後就開了槍,然後又跳了下來,把一條腿給摔斷了。」布斯在日記里寫道。

盡管如此,有許多目擊證人指出布斯跳下後的奔跑速度飛快(「尤如閃電」),不可能腿部受傷。史學家詹姆森(W. C. Jameson)也考證說,布斯的腿絕無問題。

還有一個爭議問題是,布斯在刺殺林肯前到底喊了些什麽。根據布斯的日記,他是喊了「這就是暴君的下場!」,但問題是在場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證明。也有目擊證人說,布斯喊的是「自由」(Freedom)。而他到底喊的是什麽,恐怕沒有人能夠給予確切答案。

最後,布斯是怎樣在衆目睽睽之下逃脫的,竟也成爲了千古之謎。其實,考慮到在場的人數(包括許多士兵)眾多,布斯能夠從容逃脫簡直是幸運之極。

根據史學家推論,布斯是藉助了現場的震驚和騷動,突然間拔腿逃跑。另一方面,大概也有許多觀衆以爲布斯只是想出名,或者認為這一幕是《我們的美國兄弟》劇中的一部分,所以在布斯逃出後,還有許多觀衆不知道林肯已經中彈,而知道的也恐怕來不及做出反應。

無論如何,今天可以確定的是,林肯的遇刺改變了美國歷史的進程。在林肯死後,副總統安德魯·約翰遜(Andrew Johnson)登上總統之位,卻開始討好南方,最後險些導致第14修正案無法通過、南北戰爭戰果白費,而戰後重建(Reconstruction)也受到負面影響。那麽如果林肯繼續擔任總統會是怎樣呢?這恐怕又將是一個永久的謎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