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捷運年底通車恐跳票 立委批檢測延宕

【新唐人2015年4月16訊】據大紀元電子報4月16日的報導,立委段宜康15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指出,機場捷運實際運轉的測試嚴重落後,預計在3月底完成IST機電系統測試,只達成49%,今年底根本不可能通車,交通部還發文要底下單位趕工,憂慮重演台中捷運工程的悲劇,交通部長陳建宇回應,安全是基本且重要的要求考量與要求。

段宜康說,工程檢測進度嚴重落後,今年底營運通車的目標一定跳票,1月分視察2次,第一次軌道側電路出現64次異常,緊急剎車11次,其中次長搭乘列車也遇到1次緊急剎車,原本行駛的軌道還停電,更換軌道讓該列車逆向行駛;1月底再試乘一次,軌道側電路異常也出現24次,當天發生4次緊急剎車。

段宜康要求,不能因為年底通車承諾而犧牲工程安全,且機場捷運的埋置式軌道,使用材料是過期的用品,而且VA40缺乏最基本的疲勞性測試文件,陳建宇表示,測試期間原本就會有許多問題,交通部將在工程安全前提下盡力完成。

高鐵局回應,測試雖未能在今年3月底完成,但持續執行並檢測出各項待改善問題,且已掌握原因並除錯調整中,目前將優先完成系統整合測試,及進行後續營運前運轉測試之系統穩定性測試。

而VA40材料及國內無相關設備可提供疲勞性測試,高鐵局說,雖第三公正單位已鑑定材料特性與軌道結構安全條件符合材料與施工規範,另為進一步確保安全無虞,高鐵局將持續每季定期檢查。

桃園成立機場捷運專案小組

桃園市長鄭文燦15日表示,交通部高鐵工程局預定12月完成機場捷運運轉測試,為讓桃園捷運公司順利移交並完成營運準備,責成機場捷運公司成立「機場捷運專案小組」,完成人員進用、資產及營運移交、協助系統測試及營運前運轉測試、完成捷運站停車場及公車接駁等工作,並呼籲行政院要正視A1雙子星大樓站的土建機電落後問題,以趕得及機場捷運的通車。

鄭文燦指出,各捷運站的停車場及公車接駁系統也要盡速完成,在都市計畫未完成的部分,將以租用土地方式提供汽機車停放車輛,並責由交通局規劃公車接駁系統,尤其在A8龜山長庚醫院站、A10蘆竹山鼻站、A15大園橫山站及A21中壢環北站等4個區域轉運中心,務必在營運前完成接駁公車的相關規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