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加州】4月1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4月15日訊】【今日加州】4月14日完整版

提要
EB-5大陸移民首現排期 多等9至10個月
加州再提「反愛麗絲法」舊金山業主抗議
中共設置貿易壁壘 美國商務部長譴責
《Avengers2》全球首映 超級英雄豪華亮相

EB-5大陸移民首現排期 多等9至10個月

美國的EB-5投資移民項目,是家庭富裕的中國大陸人士所熱衷的移民美國的方式之一。不過,該項目自1990年設置以來,首次出現了排期。下面請看本臺記者李大宇的詳細報導。

2015年4月13號,美國國務院公布的移民排期表上,EB-5投資移民一欄出現了在中國大陸出生的投資移民的排期,這還是EB-5項目史上首例排期。

EB-5的首個排期日是2013年5月1日,在這一天之後的大陸投資移民申請者都要排隊等待至少兩年,刨去正常的14.7個月的平均審批時間,進入排隊的申請者,至少要多等9至10個月。同時,EB-5有可能會變得更不容易。

不過,也有相關人士呼籲修改每年10,000個EB-5名額的司法解釋,從而擴大其定義的人數限制。

在今年5月份到來之前,EB-5申請者還可以儘快提出申請避免進入排期,特別是家中有21歲以下子女的EB-5申請人,因為進入排期之後,孩子的申請年齡將越來越低。同時,耿律師也提出了跨國公司內部高管和專業技術人員的L1簽證,也許可以作為EB-5的變通辦法,但兩者還是有很大不同。

2014財年,美國發出的10,000個EB-5投資移民名額,到去年8月23號就全部用完,其中中國大陸的投資移民佔去8000多個名額。

早有人預測2015年申請EB-5會出現排期,如今果然應驗。不過,排期並不意味著美國投資移民政策的改變。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Jimmy紐約採訪報導

加州再提「反愛麗絲法」 舊金山業主抗議

舊金山選區的加州參議員馬克‧雷諾(Mark Leno)今年再次提出在舊金山市對愛麗絲法案進行附加限制,4月14日在州府沙加緬度舉行的聽證會上,除了大批法案支持者,很多舊金山的小業主們在聽證會現場陳情,表示雷諾的法案侵害了他們的權益。來看報導。

4月14號下午,愛麗絲改革法案的支持者和反對方擠滿了加州參議院交通與住房委員會(Transportation and Housing Committee)的聽證會場。舊金山選區的州參議員馬克‧雷諾長期以來堅持推動愛麗絲法案在舊金山進行改革。

加州參議員Mark Leno:「分清真正的房屋擁有者、與那些鑽這個法律空子、濫用這個法律的人,那些並非屋主、不想做屋主卻裝扮成屋主的人、那些投機者們。」

雷諾的改革法案(SB 364)規定家庭信託(Family Trust)掌管下的物業,以及屋主在加州的物業多於2幢的、或者擁有超過4個住房單元的住房,其屋主在5年內不能根據愛麗絲法退出租房市場。

近年來隨著舊金山經濟的復甦,造成房屋、租金價格飛漲,引起「可負擔住房危機」的問題。除了承諾推出更多可負擔住宅,舊金山市長李孟賢大力推動愛麗絲法案的改革,以阻止業主退出租房市場。

舊金山市長李孟賢:「我們(發起法案)的目標部分是,要將這些(受影響的)社區穩定下來,保護舊金山藉以聞名的多元化。」

舊金山的200多位業主趕來參加聽證會,抗議新法通過。

舊金山居民余女士:「我自己有房子但是沒有出租,我是一個新移民,我剛進來三藩市的時候,我租他房子的業主已經告訴我,三藩市的法律是,保護租客,不是保護業主的,如果你這個租客有甚麼,就是說比如說刁難,或者怎麼樣,它會令你傾家蕩產。所以我自己買了不敢租。」

舊金山居民Tina Wong:「往往在三藩市這麼反覆的租屋管制以下,只有愛麗絲法,我才有可能拿回我自己的那間自己住。」

舊金山小業主協會董事招霞:「我們覺得不能改變任何關於愛麗絲法的事情,我們三藩市已經有足夠的條件跟法制去保護租客,而對我們三藩市的業主來說,是完全失去我們的產權,如果連愛麗絲法都沒有的話,那我們最後是被共產了。」

最終交通與住房委員會在兩名委員缺席的情況下,以5票贊成,4票反對,未能達到法案通過所需的6票,決定延後一週在進行表決。

新唐人記者韓寧、林驍然沙迦緬度採訪報導

截止日來不及報稅 會計師教您辦法

明天就是4月15日,國稅局收取稅表的截止日了,還沒有報稅的民眾也不用擔心,其實還是解決的辦法,一起去聽聽資深會計師的建議。

到今天還沒有報稅的民眾,第一步要做的是到國稅局和紐約州稅廳網站,或者是找會計師幫助申請延期至10月15日。

陳琪錢聯合會計師樓會計師陳琪錢:「如果你不欠政府錢,那就很簡單了。到國稅局的網站去下載一個表格4868,紐約州是IT370,也不用簽名,把名字寫上去,社安號寫上去,寄出去就好了,這是自動延期的。」

但是如果估計自己欠稅,除了申請延期還要在4月15號把大概欠的稅款付給國稅局。

陳琪錢聯合會計師樓會計師陳琪錢:「那如果你有欠錢的話,那你就把估計欠的錢先給政府,很多人不知道會欠錢還是會退稅。那寧可多估一點,把這個錢先給政府,還有六個月到10月15日報這個稅時,會多退少補的。」

假如既不付稅款也不提出延期申請,那麼就會有每個月5%的不報稅罰款,每月5%的不付稅罰款,以及每月0.5%的利息。

陳琪錢聯合會計師樓會計師陳琪錢:「在明天以前最重要的問題除報延期以外呢,你可以去買退休金,買退休金是可以幫你省稅的,比如你一個人的收入是三萬塊或四萬塊錢,你買一個5500元的退休金,通常可以省1、2千元的稅,其實這個稅是很可觀的。但ria明天是最後一天了,政府沒有再給你6個月的延期。」

在4月15號做慈善捐贈也可以多獲得一些退稅。

陳琪錢聯合會計師樓會計師陳琪錢:「2014年你想多退一點稅,或者你覺得繳了太多的稅,你還可以做慈善捐助,在4月15日之前,你把錢捐給教堂、慈善機構、佛堂等等這些地方的話,你還是可以當2014年抵稅的。」

報稅期間如果人不在美國,只要有相關的證明,國稅局允許報稅截止日延長到6月15日。

新唐人記者姜梅、唐誠紐約報導

社區組織鼓勵民眾用DACA合法居留

雖然法院對擴大「暫緩遞解無證兒童」的DACA計劃,和針對美國人父母延期遣返的DAPA計劃下達暫停實施的禁令,但符合資格的民眾仍可申請DACA計劃。

而目前由於申請DACA的亞太裔民眾人數偏低,只佔符合資格人數的四分之一或以下,包括洛杉磯亞美公義促進中心等組織,鼓勵符合條件者多加利用其協辦手續。

雖然申請DACA能有合法身份工作、上學,還可在申請返美證時有較大成功機率等許多好處,但亞太裔是全國所有族群中申請比例最低的,只有約26%菲律賓移民和24%南韓移民提出申請。符合申請條件的亞裔移民人數估計應在4萬名左右,其中為數最多的華裔,但華裔申請比例竟低到只有10%。

要符合申請DACA的條件包括,民眾必須在2012年6月15日前不滿31歲﹔在未滿16歲之前就來到美國﹔從2007年6月15日至今不間斷的在美國居住,目前仍是學生等等。

雖然合乎條件的民眾應通過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署 (United States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Services, USCIS) 提出申請,但如洛杉磯亞美公義促進中心等組織樂意提供協助和諮詢等服務(電話:888-349-9695,網址:http://advancingjustice-la.org)

乾旱水荒 如何建節水又美麗的庭園

自從加州州長布朗於四月初要求州民減少25%的用水以來,不少人開始擔心加州各個社區會從一派綠草如茵的美景變為滿目枯黃的慘像,許多居民也開始對如何保有一個美麗的花園而發愁。今天咱們來聽聽園藝專家們的建議。

建一個節水花園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改種耐旱植物,如葉片肥厚的仙人掌、各種加州或地中海型植物。

可能很多人沒意識到,他們每天給花草澆了太多水。在乾旱期間,專家建議澆水頻率應該是每兩到三天一次,但每次澆水時間應延長一半或四分之三,使水能深入土壤並維持更久。

另外,給土壤加入肥料,或鋪上樹皮或小石頭可減少水分流失或蒸發。

加州認證專業育苗師Darin Engh:「在炎熱的夏季,這些東西會幫助植物保持水分,使根部保持涼爽和潮溼,太陽出來它們不會被烤乾。即使天熱也不必持續澆水來維持它們的生命。」

但有一點需注意,任何新生的植物在六週內需要多澆水,才能在花園裡落地長出新根,順利成長。

這個用來種植耐旱植物的噴泉,在炎熱的夏季只需每週澆一次水,園藝家們以美麗的植物取代了流水。

加州認證專業育苗師Darin Engh:「你仍然可以保有蔬菜、植物園。加州人種植蔬菜,自給自足。我們想要自己種食物,所以保有蔬菜、植物很重要,不必根除它們。」

但也別忘了清除雜草,因雜草會與其他植物爭搶水源。

此外,建議民眾在改種耐旱植物之前,了解各城市的相關獎勵計劃並加以利用。

這個花園比之前的草坪少用了八成的水,以前每週要澆水三次,現在每週只需一次。

新唐人記者李姍洛杉磯報導

薪火相傳 科工學會助推年輕學子

「薪火相傳 共創輝煌」是南加州中華科工學會(CESASC)5月2日第53屆年會的主題。多位科學家、企業家將應邀做專題演講,並與年輕學子面對面分享成功經驗。

會長劉登凱博士 (Dr. Dankai Liu)表示,有成就的人多善於圓容貫通所學的知識,而不是死讀書。他以傑出成就獎得主之一胡澤群先生(Mr. Charlie Woo)舉例:

南加州中華科工學會會長劉登凱博士:「他學的是物理,他成立了一個叫Megatoys的玩具公司。他常常跟我說,我們最近經常見面,他跟我說,『我現在做事情的方式,就是我當初學物理的(方式),一步一步一步的做,我沒有甚麼好擔心的。我發現當我把一件大事情分成一步一步做的時候,我就知道可以解決。』」

這對於在中國受多年應試教育的學生更有啟發意義。

NASA/JPL資深科技工作者何宇濤博士:「面向日新變化的世界,怎麼提高自己的批判性思維(critical thinking)、思考能力,能夠更好的掌握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的。到工作崗位後,你怎麼更好的去跟人打交道,因為到職業發展的時候,通常不是一個人自己在做,更多的是你要有一個團隊。」

今年有11名大學生/研究生獲得了科工學會獎學金,每人一千元。怎樣的學生可以獲獎?

獎學金委員會主席黃兆峰博士:「學業上要優秀,然後有志於回饋社區。是這樣的一個標準。」

回饋社區的一個表現是運用科技解決現實民生問題。如加州的乾旱缺水、高鐵建設等,都是年會上的討論話題。

南加州中華科工學會公關主席陳中:「(政府)提到盡量控制用水,可是你本身要有一個表率,要提出一個辦法。」

科工學會表示,學生只需10元就可參加全天活動,包括和成功人士一起進餐,面對面交流。

新唐人記者張岳、楊陽洛杉磯報導

中國首季GDP或未能保七

中國將於星期三公布首季經濟增長數據。市場預料中國經濟疲弱之下,GDP增長可能在百分之七以下,是 2009年第一季以來最差。

中國3月出口數據同比大跌14.6%,環球投資公司景順星期二發表報告稱,近期經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呈轉弱跡象。

景順首席投資總監陳柏鉅:三月的出口數據及消費放緩,我們覺得中國第一季經濟(增長)可能在百分之七或百分之七以下,所以政府有減息空間。但減息後也擔心資金會流去股票市場。

報告認為,中國面對通縮壓力較大,預期由去年的2.6%放緩至今年的1.5%。相信人行未來12個月將減息200個基點,並下調存款準備金率400個基點。

此外,《路透社》綜合25家機構預測中值結果顯示,中國首季GDP按年增速料放緩至7%,將是2009年第一季以來的最低增速。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中共設置貿易壁壘 美國商務部長譴責

正率貿易代表團訪華的美國商務部長普利茨克,在週二批評中共的新貿易政策。她表示,中共在應對網安全威脅的同時,不應在貿易或投資層面設置障礙。

美國商務部長普利茨克表示,她聽過不少美國企業高層反映,出於對中共新貿易政策的擔心,他們將避免涉足中國市場或減少投資。

美國商務部部長潘妮•普利茨克:「他們擔心這些規則偏向於保護本土企業,擔心自己的知識產權受到威脅,也有人擔心有關規定將變得不公平。這些擔心是真實存在的,而這將導致雙輸的局面。」

中共去年公布的新貿易政策要求商業銀行購買被中國官方視為「安全可控」的IT設備。

此外,中共正在擬訂一項反恐法律,令電信和網際網路公司允許中國有關部門訪問敏感資訊,如源代碼。

星期一,來自美國、日本和歐洲的31個商業協會致信北京當局,表達對銀行資訊技術新規則的強烈關注,並督促中共暫停實施新規則。

目前,美國正與盟友合作,力圖解決中共設置的貿易壁壘,並通過世界貿易組織要求北京對有關決定做出澄清。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第一季南加房租再漲 漲速趨緩

據房地產數據公司Reis Inc.新出爐的數據報告,今年第一季度南加房租漲勢已放緩,洛縣的平均房屋租金為1,520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長了2.4%,與通貨膨脹率大致相同﹔橙縣的平均租金為1,660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長了3.5%。這兩個縣的房租雖然躋身美國最貴的租房市場之列,但遠遠低於舊金山和紐約,平均租金分別為2,277和3,233美元。

報告還顯示,橙縣的公寓空置率為2.4%,是全美統計追蹤79個地區中倒數第二低。洛縣則為3.2%,也偏低。

在全美11個房租較高的地區中,有7個是在加州,南加除橙縣和洛縣外還有聖地亞哥、文圖拉縣和內陸帝國,今年第一季度這三個地區的房租增長速度為1.6%,屬全美房租上漲第二快。

雖然過去幾年南加已有許多新開發建造的住宅,但商業團體和民間領導人仍呼籲增建更多,從而使已經很高的房租保持在能控範圍內。

3D打印夯 生成義肢或記錄精彩時刻

3D列印越來越熱門,應用也越來越廣泛,近日先後有一位兩歲和一位五歲大的小女孩,透過3D列印技術獲得了新的頭骨和五根手指。而位於洛杉磯阿罕布拉市,有一對華裔兄弟經營的3D列印店,則為許多顧客記錄了生命的精彩時刻。

仔細看看夢露和歐巴馬的雕塑是不是很逼真呢?這就是3D列印出來的成品,第一步是3D設計,可以用設計軟體設計,也可以立體掃瞄。

CoKreeate3D列印店店員Jewelyn Co:「我們把設計好的東西連到工業化的3D印表機上,設置好沙岩材料。列印出來就是彩色的,我們不需要手繪,不需要任何人工上色。」

好神奇,只要拿著掃瞄儀在你周圍掃瞄一下,再由專業人員修改一下模型,就可以被列印出一個迷你的你。

CoKreeate3D列印店店員Jewelyn Co:「整個製作過程,從掃瞄的成品大概需要2∼3個星期。但掃瞄只需要3分鐘,最多5分鐘。」

常光顧這間3D列印店的,除了有創造出蜘蛛俠和鋼鐵俠等漫畫人物的Stan Lee,還有懷孕的夫婦,剛結婚的新人,剛畢業的學生等等。

CoKreeate3D列印店店主William Co:「我們幫你把珍貴的時刻記錄下來,你的祖父母正在變老,你可以把那瞬間留住。比如懷孕、結婚的瞬間都可以記錄下來。」

店主大方邀請對3D列印感興趣的朋友,隨時光臨他們的小店。

地址:410W. Main St., Unit221, Alhambra,

網址:http://www.CoKreeate.com。

3D列印行業自2009年起迅速發展,其市場規模預計到2025年將達到80億美元。

新唐人記者於艷、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加國際電影節 華人故事片《燭光》獲獎

由加拿大當地華人拍攝製作的故事片《燭光》(The Glimmering Light)在加拿大國際電影節中獲得短片優秀獎。星期日(四月十二號),劇中演員和製片人現身溫哥華,參加頒獎禮。

真相故事短片《燭光》星期日再度在溫哥華舉辦的加拿大國際電影節中,獲得加拿大國際電影節短片優秀獎。也是自影片上映以來,第七次榮獲電影節褒獎。

《燭光》劇中演員司雨:「非常高興獲得加拿大國際電影節的褒獎。」

電影《燭光》講述的是當今中國社會一名普通女子,由於自己無心的一句話,導致鄰居法輪功學員被捕,最終被迫害致死,從而使鄰居女兒成為孤兒。女主角在知道實情後,內疚不已,勇敢承擔起撫養孤兒的責任。

劇中演員司雨:「我們拍這部電影就是想告訴更多的人,法輪大法的真相,呼籲大家一起制止這場迫害。」

電影製片人Grace Wei表示,希望通過《燭光》啟迪善念。

電影製片人Grace Wei:「對於這個片子來講,很多人期望影片是個很好的結局的話,這就是我們這個電影最終要達到的目的。這也是為甚麼我們要叫《燭光》,這也是一種希望。」

加拿大國際電影節也是加拿大頂級電影節之一,有來自於全球超過九十個城市的電影作品投稿,包括記錄片,音樂視頻,動畫等。

電影節主持人David C jones:「電影節舉辦八年來,望幫助製片者讓更多觀眾關注他們的作品。」

該片在2014年,已經拿下六個國際電影節獎項,其中包括美國克萊德電影節「成就獎」,及多倫多2014COMMFFEST全球社區電影節「改變世界獎」等。該製作團隊是加拿大獨立電影製作組,為觀眾提供一手無過濾真實故事與信息。此團隊也曾拍攝過電影作品《重生》和《浪子奇緣》等。

新唐人記者張寧溫哥華報導

林肯遇刺150週年 重溫古人新聞報導

4月15號是美國前總統林肯遇刺150週年。美聯社在回顧這一影響整個美國歷史的重要事件時,翻出了150年前關於林肯遇刺的新聞報導,也讓今天的新聞從業者們意外發現,150年前的前輩們是多麼處變不驚的紳士。

按照當今的新聞寫作慣例,總統遇刺這樣重大的突發事件,一定是開篇就拋出總統遇害身亡的重磅消息。但,150年前的記者們是這樣處理的。

第一段,記者交待林肯總統夫婦來到福特劇場觀看演出,而原本說好一同出席的格蘭特將軍卻去了新澤西。

長長的第二段裏,記者繪聲繪色的描述了觀眾如何欣賞演出,演到第三場時,劇場突然傳出槍聲,這時,只見槍手從包廂跳下,從坐滿觀眾的劇場逃出,騎上一匹馬,逃之夭夭。

直到第三段,記者終於寫到,第一夫人發現總統中彈了。而讀者們這才愕然意識到,總統遇刺了。

相比之下,當天的《紐約時報》更快進入主題,卻也比今天的記者「紳士」許多。

新聞寫道:「今晚9點30分左右,在福特劇院,總統與林肯夫人、哈里斯夫人、魯斯伯恩少校一同坐在包廂觀看演出。總統被一名突然進入包廂竄到總統身後的刺客擊中了。」

看到這裏,您是想感歎150年前的記者們是何等處變不驚、沉著冷靜呢,還是會驚訝150年後的今天,生活是如此的快節奏、高效率呢。

《復聯2》全球首映 超級英雄豪華亮相

今年暑期檔最重量級的大片,漫威超級英雄大作《復仇者聯盟2》AVENGERS,4月13日在洛杉磯舉行了盛大的全球首映禮,導演喬斯。韋登攜一眾超級英雄亮相紅毯,一時間現場是星光熠熠。除了這些大牌之外,漫威創辦人斯坦。李也帶領著其他賣座漫威電影的主創一起來捧場,上演了一把「漫威一家親」。

現場早早就被熱情的影迷圍的是水泄不通,當一眾大明星現身之後,紅毯上的尖叫聲此起彼伏,現場的氣氛立刻High翻了!

隊長「鋼鐵俠」小羅伯特•唐尼攜夫人首先步入紅毯。今天的大明星們都帶著家人一起來走紅毯,讓紅毯多了往日沒有的家庭溫馨感。

緊隨其後亮相的是:「雷神」克里斯•海姆斯沃斯、「黑寡婦」斯嘉麗•約翰遜、「美隊」克里斯•埃文斯、「綠巨人」馬克•魯法洛、「鷹眼」傑瑞米•雷納、「局長」塞繆爾•傑克遜等。

在導演喬斯•韋登亮相之後,讓現場粉絲驚喜的是,漫威的創辦人斯坦。李也來到了紅毯。另外,《銀河護衛隊》、《蟻人》和《神盾局特工》這些漫威賣座大片的導演、主演也都現身助陣。如此豪華的超級英雄陣容絕對是難得一見。

《復仇者聯盟2》的故事承接上一集,鋼鐵俠研發的一個維和項目意外成為危機導火索,本來用於保護世界的奧創機器人卻擁有了自我意識,扭曲的信念導致它掀起了一場意圖滅絕人類的邪惡攻勢。超級英雄們因為各自的理念發生爭執,內部矛盾使得復仇者聯盟幾近分崩離析,但迫在眉睫的毀滅危機最終讓他們拋棄前嫌,重新站在一起面對前所未有的邪惡敵人。

開球父子意外重逢 上演感動瞬間

日前,在一場冰球比賽上,主辦方邀請來一對死忠球迷上場為球隊開球。沒想到,主辦方精心準備了一個小插曲,讓現場上演了溫馨感人的一幕。到底是甚麼呢?來一起看一看。

Urman一家人從1996年開始,就一直是美國冰球聯盟「鳳凰城土狼隊」(Arizona Coyotes)的季票持有會員。於是,在日前的這場「鳳凰城土狼隊」對陣「安納海姆鴨隊」的比賽上,主辦方便邀請了Urman夫婦來為比賽開球。

但萬萬沒想到,Urman夫婦遠在阿富汗軍隊中服役的兒子Dan Urman居然突然出現在場上,讓Urman夫婦又驚又喜,老爸更是激動的衝過去要給兒子一個大大的擁抱,只是地面太滑父子兩人一起熊抱著摔倒在地,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從軍千里的親人意外返家的畫面總是那麼令人感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