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稱「很揪心」對有些人放出重話

【新唐人2015年04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東北「督陣」經濟提速,公開稱數據讓他「很揪心」,並暗示地方政府對經濟改革的阻撓和束縛。李克強放出重話,給某些地方官傳遞可能「烏紗」不保的信號。

2014年,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的經濟增速分別是5.8%、6.5%、5.6%,位列中國後五位,滑出經濟合理區間。遼寧省從原來躋身全國前十,一下子跌到末座。而今年一季度,東北三省的多項經濟指標繼續走低,經濟下行壓力進一步增大。

面對一連串冰冷的經濟數據,李克強在長春主持召開了東北三省經濟工作座談會稱:「我在東北工作過,算是半個東北人,講話也就不客氣了:你們的數據的確讓我感到『揪心』啊!」。

中共官媒對此報導用了「督陣」二字,加上李克強公開聲稱「揪心」,足見形勢之嚴峻。

有大陸媒體分析,東北人口減少和人才流失,使這個昔日重工業基地日漸衰敗。以往靠投資和房地產拉動GDP盲目增長,現在終於開始飽嘗惡果,無回報無效率的項目彼彼皆是,土地大量閑置,房屋空置率畸高,居民收入降低,連養老保障金都青黃不接。

報導稱,李克強在座談會上強調,對於為官不為的『庸政』『懶政』,要『動刀子』、『出重拳』、公開曝光,堅決追責。李克強還為東北地區立下了軍令狀:「今年年底,我們要回過頭『算總賬』,東北三省必須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順利完成。」

報導還認為,李克強在東北對「為官不為」嚴厲問責的話,其實是給全國聽的。換言之,如果還有些幹部抱著「只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的心態來敷衍了事的話,那很可能將「烏紗」不保。

4月1日,中共喉舌「新華社」旗下的《瞭望》時事周刊刊文稱,當局要「壯士斷腕」進行「改革」,但「中梗阻」現象導致「改革膠著」局面。不僅有既得利益集團形成的「中梗阻」,也有山頭主義、本位主義、利益驅動導致的「中梗阻」,還有分眾化小團體組成「民意集團」導致的「中梗阻」。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陣營近年來對東北三省黑龍江、吉林、遼寧的清洗力度加大。其中,遼寧是江派勢力長期把控的地方,江派核心人物李長春、周永康、薄熙來等都先後盤踞遼寧。吉林是江派常委張德江的老巢,也是江澤民發跡地一汽集團所在地。李克強「督陣」東北,恰好與習王的「打虎」運動相呼應。

相關文章
評論